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让“民意”变“满意” 这些重庆实践很亮眼

2023年01月16日13:1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16日电 (刘政宁、姚於)今日,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庆实践”为主题的专题记者会。记者会上,5名重庆市人大代表就重庆市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方面的实践情况作出介绍和建言献策。

专题记者会现场。华龙网供图

专题记者会现场。华龙网供图

重庆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张良皓

让“民意”变“满意” 推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张良皓介绍有关情况。华龙网供图

张良皓介绍有关情况。华龙网供图

张良皓介绍,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制度载体作用,不断丰富和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庆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提供坚实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

依法做好代表选举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严格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换届工作的要求,认真抓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特别是在2021年区县乡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大力推进选民登记信息化录入工作,保障了流动人口的民主选举权利,全市有2321万选民参加投票,选民登记率、参选率均高于上届,依法选举产生区县人大代表12134名、乡镇人大代表49853名。去年底至今年1月上旬,各选举单位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把好选举法律关、法定时间关、法定程序关、法定人数关,选举出市六届人大代表867名,使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现实地体现到换届选举的全过程各方面。

扩大人民群众参与立法的广度深度。坚持在法规立项、起草、论证、审议等环节拓展人民群众有序有效参与,建立代表议案建议、面向社会公众征集、收集社情民意等立法项目选定工作机制,完善法规草案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和反馈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民意直通车”作用,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需求和诉求,使立法更有效率、更有温度、更贴近民意。2018年至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制定法规和法规性决定42部,修订法规22部,审查批准单行条例9部。审议通过的物业管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生活垃圾管理、养犬管理等条例,都充分彰显了惠民利民的立法初心。

在加强人大监督中切实保障人民权益。紧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定监督项目,广泛邀请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参与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和调研视察等活动。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养老、“双减”、学龄前儿童入园难、医保基金监管、高层建筑消防等热点问题开展监督,督促政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市五届人大常委会这五年共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139项,开展工作评议5项、专题询问5项、执法检查28项,督促有关方面依法履职,较好地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中彰显人民当家作主。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等积极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更好地把党的领导和人民意志结合起来。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区县和乡镇人大普遍推开,“季会制”在乡镇人大常态化运行,畅通了民意渠道,激发了人民群众参与重大事项讨论决定的热情,以接地气、有烟火气的形式真正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践行在基层治理各环节之中。

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动力更足。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生活在人民中间,与人民群众具有天然的密切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市五届人大常委会这五年共开展38次主任接待日活动,接待基层市、区县人大代表766名,及时回应基层代表和群众关切。积极构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单元,全市建成1万余个代表家站,推进四级代表进家入站履职常态化,代表们依托家站走访、接待群众逾16万人次,反映群众意见建议10万余条。组织代表围绕社会热点难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代表们提出75件议案和6193件建议,推动解决了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让“民意”变“满意”。

重庆市人大代表、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黎藜

让立法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更有“温度”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黎藜介绍有关情况。华龙网供图

黎藜介绍有关情况。华龙网供图

黎藜介绍,近年来,市人大法制委和常委会法制工委在立法实践中不断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原则和要求贯彻到立法的全过程各方面,使地方立法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

强化立法纾难济困,兜住保障民生的底线。认真落实“幼有所育、病有所医、弱有所扶、老有所养”等要求,及时制定和修改《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重庆市中医药条例》等重要民生领域法规。在《重庆市慈善条例》统一审议阶段,重点补充完善了慈善组织义务、个人求助条件、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媒体开展慈善公益宣传责任等内容,推动发挥“慈善第三次分配”作用,努力让立法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更有“温度”。同时,积极开展养老服务条例立法调研,助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强化立法有效管用,回应社会治理的期盼。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立法关注的重要领域。在修改《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过程中,重点对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和公共收益管理使用、小区车位车库对外出售、未入住物业服务费收费标准、业主委员会成员的津贴等群众普遍关心的焦点问题予以进一步规范,让物业管理的基层社会治理效果更加凸显。《重庆市人力资源市场条例》,以促进就业创业为目标,进一步明确用人单位招用人员的禁止性规定,细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4种禁止性行为,完善劳动保障监察简易程序,增设招工虚假广告的罚则,更加充分保障求职者、用人单位等各方面的合法权益。

强化立法规范引领,夯实制度建设的基础。积极通过地方立法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出台《重庆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重庆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工作条例》等法规,不断健全完善民主程序,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总结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近年实践经验,进一步完善会议制度,优化工作机制,增加扩大会议公开的规定,让过程民主更有保障。《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工作条例》,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对代表议案的具体范围、形式要件、提出和办理程序、办理结果督促检查等作出细化规定,为提高代表议案办理质量、有效回应群众关切提供制度支撑。

重庆市人大代表、渝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

2022年推动办理落实群众意见问题1716条

市人大代表、渝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介绍有关情况。华龙网供图

何积光介绍有关情况。华龙网供图

何积光介绍,2021年12月,渝中区广泛发动42万选民,选举产生238名区十九届人大代表。一年来,坚持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修改完善《渝中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对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规定,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转化为制度规范。

坚持从代表议案建议、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等渠道选取审议议题,共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38项,作出决议决定8项,开展执法检查4项,组织工作调研和视察11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67人次,确保各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使权力、依法落实相关工作责任。

何积光表示,一年来,435件代表建议已经全部办理完结,有关单位将代表许多好的意见建议融入到决策制定和具体工作中,有效推动了工作开展。

同时,一年来,市、区代表以各种方式接待选民群众3672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和问题1798条,推动办理落实1716条。这些工作都能反映出,全区各单位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各项公共事务始终在人民全过程参与、监督下运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有具体的参与实践,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全区公共事务。

重庆市人大代表、南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友明

瞄准代表履职“小切口”,搭建履职平台、落实代表建议

黄友明介绍有关情况。华龙网

黄友明介绍有关情况。华龙网供图

黄友明介绍,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过程中,南川区瞄准代表履职“小切口”,搭建履职平台、落实代表建议、丰富主题活动,持续激发代表履职活力,积极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推进民生改善。

深入推进乡镇人大“季会制”,“全链条”实现人民当家作主。黄友明介绍,早在2016年,南川在全区31个乡镇全面推行乡镇人大“季会制”,一年召开四次人代会,分别为两次例会、两次专题会。经过六年的实践,南川区在持续推行的基础上,对“季会制”进行了进一步强化和深化。例如: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区人大各专工委分片区联系指导镇街人大工作;认真贯彻重庆市区县人大常委会街道工委工作条例,去年首次听取各街道人大工委的工作情况报告;拓展重大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本届以来,各乡镇共召开人代会109次,代表票决并监督实施民生实事129件,“季会制”的推进,让公众“有序参与”迈向“有效参与”。

不断丰富发挥主体作用的载体,“全覆盖”构建代表履职平台。黄友明介绍,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础上,南川区启动了“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紧扣南川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一区目标”“两化路径”“五大定位”“六个提升”目标任务,组织全区各级人大代表扎实开展调研献策、视察检查、审议评议、参与建设“四大行动”。已提出建设性意见204条,形成调研报告14篇,办好事实事190件;市人大代表联组先后开展乡村振兴、工业经济发展等专题视察2次,收到初步成效。

同时,还修改完善了《南川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推进代表之家建设密切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实施方案》,规范设立代表家站。全区各镇街已设立代表之家34个、村(社区)设立代表活动站148个,做到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进家进站全覆盖。2022年接待群众1.1万人次,解决问题531个,向当地政府或有关部门反映建议意见634条。

重庆市人大代表,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中心湾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义清

以立法联系点催生基层治理新气象

张义清介绍有关情况。华龙网供图

张义清介绍有关情况。华龙网供图

张义清介绍,2020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落户”中心湾社区。202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正式运行。随后,中心湾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为示范联系单位。两年多来,相关部门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人大主导、群众主体、专家参与,精耕基层民主立法,让中心湾群众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成为“幸福湾里人”。

汇智聚力,凝聚基层立法联系点硬核力量。先后聘请多名专家学者担任立法咨询专家,推动“三官一师”(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律师)和“法律明白人”常驻社区,通过“专群结对”,搭建起“法言法语”与“民言民语”双向转化平台。招募信息采集员633人,在7个社区、6个高校律所、20个居民区、80余家企业设立15个“信息采集点”,确保庞大而精细的信息采集“矩阵”意见收集“广”、民情反映“准”、民意提炼“深”。以党建工作圈、人大代表工作站、公共法律服务站为三轴,辐射带动辖区新旧两区,形成“三轴二带”工作格局,结合代表家站建设升级版及代表履职“双量化”考核及“五社联动”等建立全覆盖运行体系。以基层立法联系点为载体的基层民主在中心湾“湾里湾外”时时可见、在石井坡“坡上坡下”处处可闻。

深耕立法,形成中心湾特色的基层民主实践。线上依托石井坡“E党建”小程序等5G时代的新媒体,开展“线上培训”“线上普法”“线上意见征询”,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工作平台;线下打造“意见征询会、开放式漫谈会、问效评估会和特钢贤人坊”搭建“三会一坊”工作载体,广泛征询群众及辖区社会单位的立法建议,实现既能“屏对屏”又能“面对面”的“线上+线下”的法“智”新途径,让“智慧化+铁脚板”共同服务于立法工作。

以民为本,“点”带面赋能提升基层治理成效。张义清介绍,两年多来,中心湾社区持续探索基层立法联系点与辖区治理的契合点,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以“居民小两会”“三张清单”“六步工作法”为纽带共商社区公共事务,“大伙的事大家商量着办,社区的事居民自己做主”,去年中心湾社区居民委员会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两年多来,中心湾社区也办成了一批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和好事,投资500多万元的花弄里老旧小区改造、消防设施改造、适老化改造、老年中心等项目纷纷落成,温情的邻里文化蔚然成形,中心湾民生更便利、民愿更贴近、民悦更同心。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