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条

陈敏尔在市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重庆人大工作 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胡衡华主持 张轩王炯出席

2022年02月12日09:28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2月11日,市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切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重庆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发言,市政协主席王炯,市委副书记吴存荣,市委常委,有关市领导出席。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取得重大成果。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关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要求,确保党的领导贯彻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深刻领会关于坚持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要求,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要深刻领会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要求,推动全面依法治市迈出坚实步伐。要深刻领会关于坚持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要求,保证各国家机关按照职能职责相互配合、协调一致开展工作。要深刻领会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要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要深刻领会关于坚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要求,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深刻领会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要求,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

  陈敏尔指出,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扎实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点任务,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更好地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作出新贡献。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严格遵守和执行宪法,加强宪法监督。要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发挥人大主导作用,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推进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要切实增强监督实效,依法用好监督权,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依法做好选举决定任免工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提升人大代表能力素质,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强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和管理监督。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陈敏尔强调,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切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要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要完善和落实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定期听取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指导和督促“一府一委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认真执行党的领导各项制度,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头贯彻党的主张和意图,确保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落实。

  张轩在发言中表示,全市各级人大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具体举措,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架好党群“连心桥”,畅通民意“直通车”,当好群众“代言人”,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积极有效履行各项法定职责,保证宪法法律实施,推进高质量立法,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聚焦“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人大工作在融入全局、服务大局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新风采。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人大各专委会和常委会各工作部门负责人,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区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各区县设分会场。(记者 杨帆 张珺 颜若雯)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