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与相关部门“面对面”

分析预算执行中发现的问题,探讨今后改进措施

2021年11月23日07:47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1月19日,依据中央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预算法和《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根据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发现的突出问题,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召开2021年前三季度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会,与6个预算支出规模较大的部门及市财政局有关业务处室的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分析前三季度项目支出预算执行进度较慢(以下简称进度慢),年初预算与已下达指标差异率较大(以下简称差异大)等突出问题的原因,探讨今后改进措施。

  “确保人大批准的预算执行到位”

  本次会议召开前,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已通过函讯方式,要求11个存在相关问题的部门书面回答原因。

  会议一开始,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袁天长就直奔主题——疫情带来更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强化预算约束力,加快财政资金的拨付进度,确保政策效应得以充分发挥,推动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出更大的效益。这是人大加强预算监督的一项重点。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王国英通报了情况,分析进度慢、差异大虽有“根据合同及采购程序应在年终付款”“中央转移支付增加”“年度新增工作”等客观原因,但还存在“年初预算编制不细”“项目储备不完善”“工作安排时序滞后”等主观原因。

  “确实感到财政代编预算有压缩空间”

  “我们先说差异大的问题。”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毛玉树翻开问题清单,列举有部门年初的一般公共预算为1.5亿元,但截至今年11月18日,已下达预算指标却有6亿多元,累计支出也有3亿多元,表现出年中二次分配预算金额较大、年初预算编制不够全面完整的问题。

  “我们分析造成问题的原因之一,是预算单位项目储备不充分。”毛玉树表示,如科技、卫健、人社等部门的部分专项资金,其资金使用方向十分明确,因为年初这部分资金使用的具体项目不落实,财政部门将这些资金纳入代编,增大了代编预算额度。

  “另一个原因,是根据部门职能,可以由部门编报预算的,仍由财政代编。”毛玉树说,如土地出让收入、配套费收入等安排的支出,这部分资金有明确用途,虽然不是部门直接使用,但与部门职能直接相关,如果纳入部门预算编制,不仅不影响财政资金的使用,还有利于合理分配和高效利用。

  “过去更多考虑财政资金有限,而部门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今天一分析,确实感到财政代编预算有压缩空间。”市财政局有关处室负责人回应,只要项目储备足够成熟,更多专项资金预算可以归由部门编制。

  “有些钱越早拨付越能发挥作用”

  随后,大家集中分析了进度慢的问题。例如,某部门就业创业及引才政策宣传专项,已下达指标1700万元,款项尚未拨付。

  “有些钱根据项目实施进度支付是正常的,但有些钱预算下达后,越早拨付越能发挥作用。”袁天长表示。

  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分析认为,项目安排不细化、调整变化大、申报审批程序复杂是导致进度慢的主要原因,各单位要在完善制度设计和管理办法上下功夫,早安排、早落实、早见效,确保政策效应充分发挥。

  “我们一定把这些意见建议带回去,举一反三,在确保资金规范安全使用的前提下,增强预算执行进度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市农委有关处室负责人回应。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