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十四五”期间重庆将新增自行车道181公里

2022年02月11日14:3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2月11日电 (胡虹)近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印发了《重庆市慢行系统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这也是重庆首次开展慢行系统五年规划编制工作。

  城市慢行系统是以步行、自行车等“非机动交通”为主体的交通系统,也是绿色出行、绿色交通关键组成。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重庆市慢行系统建设的总体预期性目标。依托山水特色本底,构建以人为本、彰显特色、传承文化、舒适便捷的高品质山城特色慢行系统。围绕“3+R(融合)”体系,重点打造山城特色步道品牌,因地制宜鼓励发展自行车交通,优化提升立体步行过街品质,倡导构建“慢行+”高品质融合出行体系。

  力争至“十四五”期末,全市山城步道总里程达到2200公里,中心城区900公里;全市自行车道达到450公里,中心城区100公里;全市立体过街设施达到1200座,中心城区960座;全市道路人行道达到14000公里,中心城区7000公里。中心城区人行道完善提升总里程达到2800公里。

  在打造山城特色步道品牌方面,中心城区将构建集“街巷步道、滨江步道、山林步道”为一体的高品质山城步道网络,依托“两江四山”等自然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主城新区依托生态人文资源、山地生态公园等自然资源,打造魅力都市休闲步道;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和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将根据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建设要求,建设绿色生态旅游步道。“十四五”期间,全市山城步道新增927公里,中心城区新增728公里。

  “十四五”期间,全市还将新增自行车道181公里,中心城区新增54公里;新增立体过街设施76座,其中中心城区新增48座,同步配建电梯比例达到60%。

  同时,重庆还将积极推行“慢行+公共交通”绿色交通发展模式,倡导构建“慢行+景区”“慢行+商业”等绿色出行体系,打造全天候、无障碍、强接驳、高连通的慢行网络。“十四五”期间,全市道路人行道新建2700公里,中心城区新建1300公里,重点针对中心城区现状道路人行道,完善提升2500公里。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