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远程调解中突然“消失”,法官报警救了他一命

2022年02月11日17:1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2月11日电 “原来是你打的报警电话啊!法官呐,要不是你,我昨天就没命了……”2月10日上午9时许,重庆市大渡口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曾继川接到了一个从贵州省习水县一家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打来的电话。

  打电话的杜先生是一起劳务纠纷的当事人。2月9日下午3时,在大渡口区法院十二法庭,原本应该出现在被告席的杜先生因为疫情等原因,选择了通过网上视频应诉,而承办该案的法官曾继川依照程序主持调解。

视频开庭中。重庆市大渡口区法院供图

  时间过了大概一个小时,调解工作也取得一定进展,但视频中原本一直正襟危坐的杜先生开始频繁出现托腮、擦汗等小动作,他通过视频向法官表示身体不舒服想休息一会儿,获得允许。

  “起初,我在视频中还能看到这名当事人趴在桌子上休息,后来就突然看不到人了。”曾继川回忆道,他通过视频喊话、拨打杜先生及其近亲属的电话都无法联系上杜先生,“更糟糕的是,没有人知道杜先生所处的具体位置,仅知道在贵州省内,而镜头中只有一面白色的墙壁。”

视频中杜先生身体出现状况,频繁擦汗。重庆市大渡口区法院供图

  “他是不是想赖账,躲起来了哟!”“他肯定是在装病,想逃避责任罢了。”……面对杜先生的突然失联,原告表示不满和怀疑。但回想起前期与杜先生的调解过程比较顺畅,再联想到其大冬天无缘无故频繁擦汗的反常动作,曾继川愈发担心:“杜先生会不会发生了什么意外?”于是,下午5时许,曾继川拨通了110报警电话:“您好,我是大渡口区法院的法官,今天下午视频开庭时被告一直说不舒服,要休息一会,后来人就从镜头里不见了,能帮忙寻找一下吗?”

  接到报警后,重庆警方立即展开调查,大渡口区公安分局和区派出所工作人员相继给曾继川打来电话核实杜先生的身份情况。但是,除了杜先生在申请视频开庭时告知法院其“身在贵州”这一线索外,其他情况不得而知。

视频中杜先生突然失联后。重庆市大渡口区法院供图

  “5时40分,重庆警方再次联系了我,告知找到了杜先生的女儿,但由于杜先生与妻子已离婚,女儿跟随母亲生活,她也不知道父亲身在何处。”曾继川表示,从报警开始,他一直和重庆警方保持联系,配合调查,了解进程。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随着杜先生失联的时间越来越长,曾继川的心悬了起来。

  为了尽快找到杜先生,重庆警方将其个人信息和情况通报给了贵州警方,最终通过技术手段终于锁定了杜先生的所在地。

  “当晚8点,我接到警方的电话,得知杜先生已经找到且暂无生命危险,我悬着的心才放下了。”曾继川说,警方告诉他,杜先生独居在贵州省习水县的某处出租屋,案件调解过程中突发脑溢血昏倒在地,从视频镜头中消失的时候就失去了自救能力,警察找到其住所后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好在抢救及时,杜先生已经没有生命危险了,但是需要多休息静养。

  2月10日,还在重症监护室的杜先生通过电话向曾继川连声道谢。曾继川说:“别客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你安心养病吧。病会好的,案子也会顺利解决的!”(刘政宁、刘洋、刘勋)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