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重庆广安两地联合发布20起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典型案例

2021年09月27日19:4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9月27日,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与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20起司法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典型案例,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环境资源保护、建设工程等,对进一步统一两地裁判尺度、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与相关法院签订《成渝地区长江干流“4+2”中级法院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环境司法协作框架协议》,促进区域内法律适用统一标准。出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二十五条意见》等文件,提出十条改进辖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建议,积极开展“司法服务进民企”“送法进企业”等活动。开展“审务进园区”“法官进民企”活动,践行“巡回审判+普法宣传”特色模式,推进审判工作与普法工作相互融合。构建““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的四位一体便民立案体系,全面落实“一街镇一法官”和“一园区一法官”工作制度,充分利用“老马工作室”等工作机制为多元解纷注入新动能,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的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广安法院纵深推进渝广法院多层次、多领域司法协作,推进川渝“两地五方”法院执行同城化,与重庆毗邻法院召开联席会、讨论会等18次,互助办案152件。在川渝高竹新区设立人民法庭,建立商事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司法调解共融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与相关法院签订《嘉陵江流域环境资源保护司法协作框架协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绿色发展。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破产审判工作、助推破产企业加速重整”入选全省营商环境指标提升行动经验做法。加强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创新开展“法庭联镇促发展、法官联村促和谐”等工作,不断提升司法服务基层治理的精准度。

  《协议》签订以来,两地法院秉持精准协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一体化发展理念,建立了常态化的沟通联络、司法协作等工作机制,持续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 (广安中院供稿)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