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新春走基层|她日行两万步 用脚丈量春运

2022年02月11日14:5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重庆西站客运值班员曾念红为旅客提供帮助。苏志刚摄

  人民网重庆2月11日电 “姐姐,D1875次列车的检票口在哪儿?”“小妹,请问这里能办理改签吗?”“您好,这里是遗失物品招领处吗?”……在红岩服务台,面对旅客接踵而至的问题,重庆西站客运值班员曾念红不慌不忙,镇定自若地为旅客进行解答。

  1993年出生的曾念红从事客运工作已有12余年,作为重庆西站红岩服务站的品牌负责人,她立志于将最好的服务态度、服务精度、服务温度传递给每一位旅客。

  面对春节后返程高峰的到来,曾念红的工作变得越发繁忙。除了解决现场旅客的信息咨询、候乘引导、重点帮扶、失物招领外,她还需要接听来自旅客的各种咨询求助电话。曾念红说:“有时一天可以接到上百个电话,最繁忙的时候每个电话间隔不到10秒。”

  尽管高强度的工作负荷,让曾念红感到疲惫不堪,但是每当想到能通过自己所学的知识帮助旅客解决问题,哪怕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都会令她产生一种强烈的成就感,感受到这份工作的价值所在。

曾念红搀扶着老人,送她上火车。苏志刚摄

  曾念红作为车间疫情防控宣传的一员,她带领红岩服务站的成员们定时定点在候车厅内,为乘车的旅客做好防疫宣传,提醒旅客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隔位就坐。遇见小朋友未戴口罩的,她总会俯下身子,耐心劝导和帮助他们佩戴好口罩。遇到小朋友没有口罩的,她会立即从兜里拿出准备好的独立包装的儿童口罩送给小朋友。

  同时,作为商务座候车区负责人的她,还利用休息时间,不遗余力地组织商务座的服务人员开展礼仪培训。曾念红说:“强化服务人员的技能培训,提升职工队伍素养和应急处置能力,才能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增强旅客出行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于是,她不仅对自己要求严格,更是对班组的所有职工从严要求,使团队的整体服务水平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2022年春运开始以来,重庆西站红岩服务站共拾得旅客遗失物品864件,为旅客找回现金57276元,帮扶重点旅客189人,接听旅客咨询求助电话1842个。

  曾念红说:“春运期间,红岩服务站接受近万名旅客的咨询解答,候车厅定点巡视,接送重点旅客等……一天下来,忙完手里的工作,自己的微信步数都超过两万步,常常是位居朋友圈榜首。”

  在春运路上,曾念红和她的团队坚守自己的岗位,默默地守护着旅客的平安回家路。(胡虹、徐晨茜)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