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回家路上的别样火车票:手写、打印皆是乡愁

2022年01月30日16:5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30日电 1月23日12点30分,由重庆沙坪坝站开往成都东的G8629次列车正停在4站台迎接旅客。一名头发花白的老年旅客,走向列车长刘思佳,并拿出了一张用4A纸打印的特别高铁列车“车票”。

  拿着“车票”的旅客姓李,今年68岁了。她独自带着自己的孙女计划从沙坪坝站乘车前往荣昌北站。因为不识字,平时也少有出行,子女想到了将车票信息打印出来的办法,让老人带在身上。

打印的车票信息。视频截图

  李奶奶上车后,刘思佳安排乘务员将旅客引导至座位,协助旅客摆放好行李,并做好专门叮嘱给予重点关注。到站前刘思佳提前做好引导,安全顺利将李奶奶送达。

  下车前,李奶奶拉着刘思佳的手感谢地说:“有你们在,我这个老年人也不怕自己出远门了。”

手写的火车票。罗希雅摄

  1月27日,一名年近七旬的旅客独自从重庆梁平南站乘坐G8687次列车前往重庆永川东站。站台上,老人拿出一张“手写车票”向列车工作人员咨询乘车情况。

  了解情况后,列车长鞠婷婷立即将老人引导至座位,并安排专人给予重点关注,列车到达永川东站前,列车工作人员提前做好叮嘱,将老人平安送达目的地。

乘务员为重点关注旅客提供服务。罗希雅摄

  一张张别样火车票,既承载了老年人们期盼归家的心情,又承载了亲人们盼团圆的等待。

  重庆客运段相关负责人表示,从1月17日春运首日至今,重庆客运段共计为459名重点旅客提供如车内重点关注、帮忙提拿行李、提供轮椅等关爱服务。

铁路部门春运期间对重点人群提供关爱服务。罗希雅摄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春运期间旅客较多,铁路部门针对老年人、“脱网人群”和需要特殊服务的重点人群,线上线下全渠道开展关爱服务。老年人使用注册12306账号填写的手机号拨打12306客服电话时优先受理,为老年人旅客线上购票、信息查询和预约服务提供便利;同时,车站售票厅、服务台、综合服务中心安排引导或服务人员,做好重点旅客服务工作;继续保留人工售票、电话订票、现金购票等服务方式,也可拨打12306客服电话,到车站服务台预约、咨询重点旅客出行服务,以保障其便利购票、乘车。(胡虹、罗希雅、龙嘉丽)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