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元旦火车票开售 成都-重庆预约热度全国第一

2021年12月18日08:58 | 来源:华龙网
小字号

  12月18日起,2022年元旦假期首日的火车票将正式开售。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截至17日下午14时,火车票当日出票量较16日环比增长超过两成。从预约火车票量来看,元旦出行的热门线路以省内为主,其中成都-重庆热度全国第一。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分析,疫情影响之下,多地高校宣布提前放假,部分学生客流选择在元旦前夕返家,学生客流和民工返乡客源叠加,12月31日或迎来一个出行小高峰。记者搜索发现,17日开售的12月31日部分热门线路车票已显示售罄。

  学生客流和民工返乡客源叠加

  部分热门线路显示售罄

  疫情影响之下,多地高校宣布提前放假。如哈尔滨工业大学1月1日开始放寒假,北京邮电大学规定本科生2022年1月3日前离校。

  部分学生客流选择在元旦前夕返家。记者在17日下午查询发现,12月31日出发的一些热门线路火车票已经显示售罄。如北京-保定的当日70多趟高铁,大部分票均已显示售罄,仅有少部分较慢车次还有少量余票;兰州-西安的Z274、Z378、Z42、Z266、K178次车票均已显示售罄。

  据悉,从12月18日起,可以购买2022年1月1日的火车票,12月19日起可购买2022年1月2日的火车票,12月20日起可购买2022年1月3日的火车票,今年除夕火车票则从1月17日开始发售。

  温馨提醒旅客,火车票阶段性放票,在查询无票时,不妨过几天多刷几次试试。旅客应注意各地防疫措施,目前已经有北京、陕西西安等多地提出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

  元旦出行以短途游为主

  热门线路省内占据一半以上

  各地陆续提倡就地过年过节,去哪儿提供的数据也显示,从预约火车票量来看,元旦出行的热门线路以省内为主。

  除长途返家探亲线路以外,短途游是元旦出行的主力。热门线路top20中,一半以上都是省内出行。如成都到南充、绵阳、遂宁,武汉到襄阳、恩施、宜昌等。

  元旦假期火车最热线路TOP10

  成都-重庆

  北京-保定

  深圳-广州

  成都-南充

  绵阳-成都

  深圳-长沙

  重庆-成都

  成都-绵阳

  北京-天津

  广州-长沙

  (数据来源:去哪儿平台元旦出行火车票预约线路票量排行)

  从元旦出行的预约火车票量来看,热门目的地以西南城市为主。排名前十目的地是:广州、上海、长沙、深圳、杭州、成都、北京、南京、西安、郑州。

  元旦假期最受欢迎目的地TOP10

  广州

  上海

  长沙

  深圳

  杭州

  成都

  北京

  南京

  西安

  郑州

  (数据来源:去哪儿平台元旦出行火车票预约票量排行)

  火车座位也能“拼”

  让有限的客运资源服务更多旅客

  没抢到火车票怎么办?记者发现,除了原有的中转拼接方式以外,今年去哪儿还开发了“拼座位”等智能出行功能。

  在去哪儿平台上,记者看到了“组合座”功能。比如客户选定的北京南-上海虹桥的直达车无票了,平台会自动生成“组合座”方案——北京到济南在02车01F坐,济南到上海换至01车05A坐。中途只需要换个座位,就可以直达。

  “在春运等出行高峰时间,火车运力资源是有限的。我们想做的是运用技术手段,把有限的座位资源经过拼接,最大化服务旅客,也减少资源浪费。”去哪儿火车事业部相关负责人马瑞介绍,基于大数据和智能算法,平台从今年8月开始发力火车票直达无票时的智能中转方案。

  除了“组合座”,去哪儿还提供多买、补票的替代方案。如深圳北到长沙南12月31日08:46分出发的车次无票了,客户可以选择多买1站,多花不到40块钱,就能按原计划出行。

       (首席记者 佘振芳 实习生 王旭睿)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