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沙坪坝石井坡街道:面对面院坝漫谈 心贴心回应民声

2022年04月06日17:18 |
小字号

  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以下简称《代表法》)颁布实施30周年,4月2日上午,在重庆市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中心湾社区的院坝上,沙坪坝区人大代表和30余位社区居民围坐一起,面对面唠家常、解民惑、做分享,好不热闹。

漫谈会现场。胥世鹏摄

  这是石井坡街道第六次举办基层立法联系点“开放式漫谈”活动,沙坪坝区人大代表通过甄别,将晦涩的法律条例翻译成“土言土语”,向居民们分享自己对《代表法》的认识和工作体会。

  今年68岁的王福兰听说要开漫谈会,早早地便来到了中心湾社区的院坝。到现场,王福兰发现社区院坝已经围坐了不少居民,大家正三两成群相互聊天,王福兰也顺势加入其中,坐了下来。上午10点半,漫谈会正式开始。

  “前不久,有居民打电话向我反应社区问题,希望通过代表的渠道反映解决,我觉得这是对的。”沙坪坝区人大代表杨春敏说,“30年前,代表法通过并施行,我们人大代表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有了法律依据。”

  在王福兰眼里,这种在院坝开展漫谈活动让附近居民感觉非常接地气,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很容易就把自己心声说出来。“以前总是在会议室和人大代表反映意见,会感觉紧张别扭。现在,和街坊邻居们坐在一起,胆子就更大了。”王福兰说。

  与此同时,在院坝一旁,沙坪坝区人大代表江小波正一边询问,一边做着记录。“江代表,我们中心湾社区前进坡的梯坎太陡了,而且附近老人比较多,出行不方便,看能不能跟有关部门协商,将陡坡改成之字形。”社区居民郭太碧说出自己的想法。

人大代表倾听群众意见建议。胥世鹏摄

  不一会儿,几位人大代表面前都围满了群众,大家各自反映着自己所遇到的城市建设、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等方面的难题。几位人大代表们一边耐心倾听、一边认真记录,不时还一同讨论解决办法。

  “群众反映的都是很具体、需求很强烈的问题,对基层社会治理提出了很有价值的建议。下一步,就是我们将大家的建议带回去,认真研究,与相关部门协调,让大家的盼望得到回应。”江小波说。

  群众事,无小事。据了解,石井坡街道人大代表小组目前形成“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三张清单的工作机制,通过收集、整理群众的需求和建议,结合自身行业特色,形成为群众办实事的项目清单,并通过各领域的人大代表认领项目清单来落实责任。

  基层立法联系点就是要倾听基层的声音,人大代表在这个过程中就要起到引领作用,并代表人民发声。据悉,“开放式漫谈”活动就是聚焦对象开放、场地开放、内容开放、过程开放、形式开放,通过以说代析,让群众有话就大胆说,有意见就大胆提,有想法就放开讲,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倾听群众对单部法律草案的意见建议和宣传已经施行的单部法律。

  “此前,漫谈会还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主题,大家共享立法话语权,让‘群言群语、只言片语’成为立法的‘金玉良言’并蘸满‘原汁原味’的民情民意。”石井坡街道人大工委相关负责人说。(胥世鹏)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