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市江津区双福育才中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张敏:推动党建教学融合 打造行知高效课堂

2023年01月18日18:2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1月18日电 “通过‘12个方面’精准培育学生习惯” “‘五主四化、三段七步’打造行知育才高效课堂”“‘三维四段成长体系’促进教师培养与成长”、“‘四级巡课制度’落实教学常规管理”“构建劳动教育‘新二十三常能’课程体系”……

近日,双福育才中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张敏在署名文章《推动党建教学融合 打造行知高效课堂》中谈到,学校坚持党建与教学、德育、科研相融合,持续把行知文化贯穿在课程体系和育人模式里,不断凝练提升办学特色,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胡虹、代峥、袁杰)

以下为文章全文:

推动党建教学融合 打造行知高效课堂

张敏

2014年,育才人带着“生活教育”理念和“知行合一”陶行知教育精神在江津双福生根发芽,经过多年发展,双福育才中学崛地而起,成为了一所办学特色鲜明,办学成果显著,得到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赞誉的优质中学。

学校传承、践行、发展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以“求真、乐群、行知、创造”为校训,以“慧从静处生,能从动中来”为指导,形成了蕴含现代教育理念、特色鲜明的“生活教育”育人模式,打造了“慧生双福、德润一生”的教育品牌。学校植红色基因之根,铸行知育才之魂,创建“行知育才党旗红”的党建品牌,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和教育科研工作协同创新发展。

以“党旗红”促“教学长”,坚持党建与教学相融合

学校坚持加强阵地建设,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教学活动中,党员同志带头攻坚,以“学陶师陶作表率,生活教育创特色”为载体,激励党员以行动彰显行知育才党旗红的党建品牌。

在教学实践中,双福育才中学立足培育学生核心素养,以“生活教育”为根本,精准培育学生习惯,以行知高效课堂建设为抓手,多措并举,持续提升我校初中教学质量。

我们将初中学生的学习习惯细化为12个方面,通过“一月一习惯”的常规活动进行落实,即:课前预习、专心上课、复习归纳;独立作业、工整书写、练后反思;整理错题、切磋琢磨、积极应考;善于提问、制定计划、阅读写作。这12个方面精准抓住了初中学生习惯培育重点,在实施过程中取得了显著效果。

打造“五主”的课堂模式:即是“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生活主线”,“问题主轴”,“思维主攻”。打造“四化”的教学模式:即是“知识问题化”,“问题生活化”,“过程互动化”,“知识能力化”。打造“三段七步”教学项目:“三段”即:课前教师精心备课,学生自主学习;课中教师主导点拨,学生合作探究;课后教师反思改进,学生复习巩固。“七步”则由“问题导学—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展示交流—精讲点拨—达标拓展—盘点收获”七个环节构成。以“教、学、做”为切入点完成课堂教学任务。

由教务处工作人员负责巡查课程执行情况,年级管理干部负责本年级教学常规巡查,教务处领导巡查教师上课效果,教学分管校长巡查整体教学情况,并进行反馈总结,大大提升了各学科课堂质量。同时,强化备课组功能和职责。

按照“教学、教育、研究”三个维度进行制定培养计划,按照“1-6年、7-12年、13-20年、20年以上”四个教龄段进行培养,并在不同学段对教师进行不同方面的培养。

以“党旗红”带“德育红”,坚持党建与德育相融合

创造节活动。双福育才中学供图

创造节活动。双福育才中学供图

学校以党建带团建,通过组织形式丰富的育人活动,落实立德树人、五育并举、融合育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依托学校传统四大节体育文化节、艺术节、读书节、创造节等一系列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校园文化活动,让学生在生活、活动、实践中实现自我教育。

依托“一月一习惯”“一月一活动”主题班会等德育主题活动与教育内容,打造育人平台,构建“从个人目标出发,向总体目标迈进”的德育建构,打造丰富多才的育人阵地。社团活动、共青团少先队主题活动、家校共育等大型活动与安排,立足各年级各班级进行的个体活动,构建学校校园文化,打造显性课程与隐性课程相结合的育人环境。

学生参加劳动实践活动。双福育才中学供图

学生参加劳动实践活动。双福育才中学供图

依托陶行知“生活教育”理念,积极开展劳动实践教育,培养学生动脑动手能力,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厚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

依托重大节日、时事热点、影视作品等符合时代要求和学生阶段性特点的教育契机,培养学生既继承历史传统,又具有时代精神,世界眼光的中学生。

以“党旗红”领“科研兴”,坚持党建与科研相融合

学校高举党建思想、服务、质量大旗,建构起“全链条”“全方位”学习模式,以党建引领科研学习。

教育部印发的《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意见》中指出,教育科学研究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驱动和引领作用。我校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教育科研工作,将教育科研工作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为此,积极组织全校教师参加课题研究相关学习和培训,提升课题研究能力。

在学校教科中心的牵头组织下,全校教师积极参与校级、区级和市级课题及试点项目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校承担重庆市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个,承担江津区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课题6项,其中重点课题3项,承担江津区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1各,自研校级课题4项。

2021年,学校成为教育部课改实验基地“种子学校”,在“行知育才,教育为公”的办学理念指导下,把生活教育作为学校课程建设的基础,构建了具有育才生活教育特色的行知课程体系,以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为指导,坚持五育融合,通过全新的学科生活、校园生活、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等四个“生活课堂”建设,打造生活教育的行知特色课程体系,制定了“行生活教育,育时代真人”的学校课程方案。

随着2022年9月《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开始实施,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标志着我国劳动教育进入以课程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我校践行陶行知生活教育理念,坚持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目标导向,构建了劳动教育“新二十三常能”课程体系。根据课标中针对初中学段制定的“体验传统工艺制作”课程目标以及国际劳动教育中注重“手工类课程”的特点,开发了独具特色的木艺手作STEAM项目化创意课程,注重跨学科融合,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练意志、创新创造,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学校将党建与学校工作深度融合,凝人心、聚共识、敢担当、重落实、求实效、讲奉献,持续把行知文化贯穿在课程体系和育人模式里,不断凝练提升办学特色,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