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将大力培育科普类社区社会组织

力争到2025年达到1000个

2023年02月02日08:51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2月1日,记者从市科协获悉,市科协、市民政局日前印发《重庆市加强新时代社区科普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大力培育科普类社区社会组织,力争到2025年达到1000个,为社区居民提供多元化、高质量科普服务。

根据《方案》,我市将构建资源、平台、阵地、队伍、活动整体推进的社区科普工作体系,推动形成以居民科普需求为导向、以优质科普资源为支撑、以社区科普大学(老年科技大学)为平台、以特色科普场馆为阵地、以社区科普服务组织为保障、以品牌科普活动为载体的新时代社区科普工作格局,社区居民的科普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城乡间、区域间社区科普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升,为实现到2025年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5%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方案》提出,夯实社区科普工作队伍是做好社区科普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我市各区县科协组织将积极发挥基层科协“三长”作用,动员科技工作者成为社区科技志愿者,区县民政部门将指导社区居民委员会鼓励引导社区居民中的医生、教师、科技企业员工等科技工作者成为社区科技志愿者,通过对社区科普工作带头人、社区科普服务队伍负责人进行培训指导,提升其策划组织社区科普活动的能力。同时,结合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工作,数质并举加强科普类社区社会组织培育,通过购买服务、典型宣传等方式,引导鼓励其充分发挥服务居民科学素质提升的积极作用。

在搭建社区科普服务平台方面,我市将建好用好社区数字化科普信息平台,推动区域内社区科普馆、共享科技馆、校园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等科普资源入驻智慧社区综合信息平台,打造网上数字科普馆,依托科普重庆网开设社区科普大学、老年科技大学数字课堂。

在强化社区科普阵地建设方面,我市将依托基层科普行动计划,支持有条件的社区建设卫生防疫、食品安全、防灾减灾、心理健康、生态环保等主题特色科普场馆,统筹科普设施资源,建立社区流动科普设施库、设备库、资源库,与区县科技馆、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农村中学科技馆等协调联动,推动社区科普设施轮转共享。(记者 张亦筑)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