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铁路优化货运组织 助力春耕物资一路畅行

2023年02月14日20:4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图为重庆车务段白沙站装卸人员用叉车装运化肥。刘洋摄

重庆车务段白沙站装卸人员用叉车装运化肥。刘洋摄

人民网重庆2月14日电 人勤春来早,备耕开年忙。春节过后,多地迎来春季耕种的黄金时节。重庆铁路为保障各地对化肥、农药等物资的生产需求,从服务三农备耕、保障民生大局出发,科学调配运力,采取办理“绿色通道”、运输组织“五优先”、取送货“门到门”等多种措施,全力确保春耕化肥物资快速送达。

今年以来截至2月12日,重庆铁路已发送化肥、农机等春耕物资247.6万吨,同比去年增加62万吨,同比增幅33.4%,主要发往广西、云南、湖南、福建、江西等各大农资市场,为当地春耕生产提供了可靠的运输组织保障。

在重庆涪陵、江津等地有多家大型化肥生产企业,年产尿素(化肥)超120万吨,主要销往云南、福建、广西等地,其原材料和产品主要通过铁路运输。开年以来,重庆铁路统筹运力安排,在车辆配备、装车挂运、手续办理等过程均开辟绿色通道,对化肥、种子、农药等春耕物资实行优先装车、优先配空、优先取送、优先挂运、优先编组“五优先”政策。并根据春耕物资运输流向、运输数量为生产企业定制不同的运输方案,确保春耕物资运输高效畅通。

白涛站是渝怀铁路的一个四等站,也是重庆市涪陵区春耕物资的主要集散地,该站根据企业化肥实际生产和发送需求,按日确定装车能力,在对位、装卸、检查、取车等方面采取多部门“协同配合、平行作业”方式,实现春耕物资快装、快运、快卸,日均装化肥23车1500吨左右,是重庆地区化肥日均装车量最大的车站。该站还为企业争取到运费下浮的“一口价”优惠政策,降低物流成本,实现路企双赢。

与此同时,位于重庆市江津区的白沙站,充分发挥“水铁联运”优势,为化肥企业规划了“从泸州合江通过水运到白沙站,再通过铁路运输到目的地”的路线,通过“门到门”运输,降低物流周转时间,打通了铁路货场到农资仓库的“最后一公里”。

“从受理、承运,到装车、运送,铁路部门为我们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不仅优化了货运办理手续,还降低了我们的运输成本,确保化肥按时送到田间地头。”重庆建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胡虹、李秋璇)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