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景观上新便民设施升级 "开往春天的列车"再出发

2023年02月20日07:57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2月19日,重庆日报记者来到渝中区佛图关公园,轨道交通二号线列车从花海中呼啸而过。虽然还有几天美人梅才到盛花期,但待放的花蕾已经呈现出粉色云雾状,杜鹃花点缀在崖壁上。花海与穿梭其中的列车惊艳“同框”,市民纷纷拿起手机记录这精彩一刻。

位于轨道沿线上方的半山崖线步道仍然是观赏“开往春天的列车”最佳打卡点。不过,细心的游客和市民发现步道有了新变化,便民设施升级,同时又有了新景观可以观赏。

2月19日,渝中区佛图关公园,工人师傅正在清洁移动公厕。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外地游客彭琳从成都来重庆旅游,此次专门乘坐轨道交通二号线来此打卡。“比网上视频和照片上看到的还美,今年美人梅景观面积更大,轨道两边的植被更丰富。”

附近居民刘贤勇常来公园散步,沿着步道向上走,他发现途中多了一些坐凳,沿途还增设了“能量供给站”。“这些便民设施对参观者非常友善,大家累了可以找地方休息,饿了渴了可以及时补充下零食和饮料。”

2月16日,渝中区佛图关公园,市民在“能量补给站”买水。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公园停车场也新增了一座移动公厕,缓解游客如厕不便的问题。此外,公园里还多了一些喇叭,必要时工作人员通过广播疏散群众。

距离观赏点不远处,“开往春天的列车”做成了专门的导视牌提醒游客。“等到气温再回升的时候,会激发出市民的赏花热情,到时候整个公园人山人海,需要导识系统来指引市民有序观赏。”渝中区公园管理中心佛图关公园管理科科长封逆介绍说,今年佛图关公园增设了游览线路图,指引游客以单循环的方式步行游览,进出口也在不同方向避免游客迷路与扎堆。

在观赏点,游客有的架起自拍杆,有的拿出“长枪短炮”,将镜头对准佛图关隧道的出口。车头刚出洞口,只听见“咔嚓咔嚓”的快门声响个不停。“大家都想捕捉到列车刚出隧道进入花海的那一瞬间。”封逆告诉记者,为了让这一刻有最好的景观呈现,公园管理人员做了大量工作。

2月19日,渝中区佛图关公园,新安装的引导路标已经就位。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原来公园里的蓝花楹树冠较高,遮挡了隧道口的部分景观,从上往下拍照无法完全取景。”封逆介绍说,工作人员对蓝花楹进行了“修枝塑形”,让隧道口的景观显得更亮敞,方便市民游客拍摄出完整的画面。此外公园补栽了杜鹃、金边菖蒲、肾蕨、六月雪等植物裸土覆绿500余平方米,并对沿线观景平台、路边深沟、桥下涵洞进行冲洗,清理枯枝杂枝……

“今年受气温影响,美人梅等植物开得较晚,市民不用担心会错过花期。”封逆称,美人梅的花期一般在2月中旬到3月中下旬,能够持续一个月左右。到了2月下旬至3月上旬,公园的美人梅、紫荆等开花或色叶乔木进入最佳观赏时间,市民游客再来打卡也不晚。(重庆日报客户端记者 郭晓静 崔曜 崔力)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