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渝昆高铁川渝段“四电”工程正式启动

2023年02月19日09:2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渝昆高铁川渝段首根接触网杆吊装到位。实习生越倚航摄

渝昆高铁川渝段首根接触网杆吊装到位。实习生越倚航摄

人民网重庆2月19日电 (胡虹、实习生越倚航)2月18日,在渝昆高铁重庆永川区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将首根接触网杆稳稳吊装到位,标志着渝昆高铁川渝段供电、通信、信号、电力“四电”工程正式启动,为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渝昆高铁川渝段“四电”工程全长292.082公里,由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涵盖电力变电、接触网、通信信号、信息、灾害监测和相关配套房建等多个专业。需新建设备用房16063平方米,接触网杆组立13176根,承导线架设729条公里,各类光电缆敷设5385条公里,通信铁塔组立75座。

京昆高铁西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四电”工程的启动也标志着线路开通时间越来越近。目前,渝昆高铁川渝段路基工程已全部完成,桥梁工程完成设计的94.5%,隧道桥梁工程完成设计85%,全线施工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据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廖小平介绍,“四电”工程是高铁建设中通信、信号、电力和电力牵引供电工程的总称,是整条高铁的“中枢大脑”和动力之源,高铁列车通过车顶的受电弓获取接触网上的电能为列车提供动力,是高铁运行的基础,其工艺和标准有很高的要求。

为此,项目将投入使用“智慧工地平台”,通过智慧工地的建设结合工程情况进行项目管理,立足项目现场实际需求,把北斗,计算机技术、物联网、网络技术、视频处理、大数据、云计算、VR&AR、AI人工智能、BIM的虚拟建造技术等技术互相结合,提升现场管理水平,降低项目运行风险。

渝昆高铁是全国高铁网“八纵八横”之一的京昆通道重要组成部分。全线建成通车后,将横贯滇、贵、川、渝等省市,成为我国西南地区对外开放的便捷大通道,对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