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聚焦重庆重点项目建设一线

新年第一天 他们全力以赴施工忙

本报记者 杨永芹 廖雪梅
2022年01月02日09:44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月1日,龙兴足球场施工现场,工人正在高空进行金属屋面及幕墙装饰作业。(图片由中建八局提供)

  1月1日,渝湘高速公路扩能项目酉(阳)彭(水)铜西互通建设工地上,施工人员正紧张作业。通讯员 邱洪斌 摄/视觉重庆

  2022年1月1日,冬日暖阳照耀山城。

  记者走访我市多个重点项目建设工地,看到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线建设者们坚守在岗位上,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地点:龙兴足球场工地

  200多名工人高空作业,给建筑“穿”外衣

  记者在中建八局两江新区龙兴足球场工地看到,20多台直臂车不停摆动,工人们站在上面,有条不紊地进行金属屋面及幕墙装饰作业。他们,正给龙兴足球场穿“外衣”。

  中建八局重庆龙兴足球场项目负责人胡青云告诉记者,龙兴足球场项目目前处于装饰装修阶段,现场施工总人数1000余人,仅金属屋面及幕墙工程施工就投入200多人。因计划明年3月完成足球场外立面施工,工期紧、任务重,元旦期间他们加快了施工作业。

  实际上,给龙兴足球场“穿”外衣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金属屋面施工对铝板的安装要求很高,误差要控制在毫米级内。加上设计工艺复杂,工人必须高空作业,危险系数较高,耐心和细致至关重要。

  龙兴足球场位于两江新区龙盛片区城市功能核心区,占地面积约303亩,总建筑面积16.69万平方米,2020年开工。这是重庆市打造的首座专业足球场,也是中国在建的规模最大的专业足球场之一,可容纳约6万人观赛,计划2022年下半年交付使用,将成为2023年亚洲杯的比赛场地之一。

  地点:渝湘复线高速彭水钢构件加工配送中心

  智能化生产线一天加工42吨钢筋等产品

  1月1日早上7∶30,彭水新前镇马峰村三组——中铁十一局渝湘复线高速彭水钢构件智慧加工配送中心,6条生产线已经快速运转起来。自动切割,弯曲加工……各种型号的钢筋、拱架迅速成型。据介绍,眼前这些生产线当天要生产约15吨钢筋和27吨拱架产品。

  沿线30多公里的桥梁、涵洞和隧道施工所需20万吨左右的钢筋等,都集中在此生产,元旦期间,配送中心生产和管理人员共计41人都没安排休息,生产线满负荷生产。

  “这是一座全智慧化加工厂。”配送中心有关负责人说,6条生产线都是国内最先进的机械自动化智能生产设备,年生产能力达6万吨左右,从原材到成品均贴有二维码可溯源查询相关信息,实现了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标准化。

  渝湘复线高速项目总里程285公里左右,重庆到湖南全线建成后,将形成快捷的重庆出海大通道。

  地点:渝昆高铁云雾山隧道

  照常24小时施工,所有机械设备穿上“防爆衣”

  1月1日早上8点,吴浩像往常一样,吃完早餐,就来到渝昆高铁云雾山隧道进口。

  吴浩为中铁二局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工程二标云雾山隧道技术负责人。他介绍,尽管是元旦节,但隧道内仍旧24小时施工,建设人员没有休假。

  云雾山隧道进口位于江津区吴滩镇共合村,隧道全长2238米,最大埋深为212米。隧道围岩地质条件复杂,隧道内含瓦斯,施工安全风险大。

  “为确保施工安全,去年9月,我们对隧道所有施工设备进行了防爆改装,为它们穿上‘防爆衣’。”吴浩介绍,所有进洞施工人员必须穿防静电服、安全帽,手电筒和对讲机也都具有防爆功能。

  渝昆高铁是全国铁路网“八纵八横”主通道之一、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川渝段途经重庆市、四川省,全长约188公里。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工程二标线路位于璧山区、江津区、永川区境内,全长40.795公里。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怎么建?“施工图”来了
  人民网重庆12月3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怎么建?12月30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消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庆四川两省市党委、政府共同制定了《重庆四川两省市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联合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联合实施方案》),是一份详细的“施工图”。 据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发展目标,《联合实施方案》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重点内容细化为10个方面47项具体任务,并明确了责任分工。…
2022春运1月17日启幕 重庆客运量预计近4000万
  人民网重庆12月30日电 (陈琦、刘敏)2022年春运将于1月17日拉开序幕,2月25日结束,历时40天。 30日,2022重庆市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上消息,经研判,2022年春运重庆全市铁公水空客运量将达3931万人次,较2021年上升7.8%。…
成渝地区协同创新水平稳步提升 研发投入持续增长
  人民网重庆12月30日电 (胡虹)29日,2021年度重庆市区域与行业科技竞争力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指数成果发布会在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举行。会上发布了《2021年度重庆市区县科技竞争力评价报告》(下称《区县报告》)《2021年度重庆市行业科技竞争力评价报告》(下称《行业报告》)《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指数》(下称《指数》),以及《2021年度重庆市渝北区企业创新能力十强榜单》4项智库成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