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重庆建工住建公司:引领装配式建筑发展,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

2021年12月13日20:1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13日电 日前,在重庆市建设岗位培训中心指导与部署下,由重庆建工住建承担编制的国内首部针对装配式建筑施工人员职业能力提升的《装配式建筑施工员》一书近期已出版发布。该书的出版加强了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施工专业人员队伍建设,规范专业人员的职业培训评价工作,为从业人员职业素质水平提升奠定了基础。

访谈现场。朱林国摄

  据了解,该书以“职业素质”为基础、以“职业能力”为本位、以“实用易懂”为导向,充分体现了科学性、针对性、实用性,涵盖了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施工员所需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满足了施工管理的实际需要。

  为什么要出版这样的一部书籍?据重庆建工住建公司副总工程师张意表示,按照推广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目标要求,专业人员的缺口很大,现阶段,装配式建筑发展也出现了诸多问题,如现场施工效率得不到提高,及施工管理水平未同步,与实现预制部品部件毫米级精度管控不匹配,导致装配式建筑的优势得不到体现。基于此,紧迫需要有知识、有经验的装配式建筑施工专业人员。

  作为该书的主审,重庆建工住建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陈怡宏表示,该书的编制集合了多位专家及一线管理人员,经过对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工程项目的实地考察、总结,历时一年多,方才正式出版印刷。

  据陈怡宏透露,近年来,重庆建工住建公司针对施工质量管控中的难点重点,组建了产学研一体的研究团队,开展了深入研究和技术攻关。如开展科研项目《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施工质量标准化及应用》研究,将现场施工责任规范化、流程标准化,构建出标准化的质量管理体系,整体提高施工水平和工程质量。

  此外,今年还受重庆市建设岗培培训中心委托,该公司正在承担《构件装配工》《构件质量检验员》《灌浆工》等新的职业从业人员岗位的专业知识教材编制工作,将完善装配式建筑实操技术工人的培训体系,保障装配式建筑的健康发展。

  近年来,装配式建筑如今成为趋势,而所谓的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就是指把传统建造方式中的大量现场作业的工作转移到工厂进行,在工厂加工制作好建筑用构件和配件,如梁、板、墙等,运输到建筑施工现场,通过可靠的连接方式在现场装配安装而成的建筑。而最明显的优势便是可综合提高建筑行业的生产水平,垃圾排放减少60%以上,节水40%以上,减少施工扬尘,实现绿色施工。(胡虹、何兰)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讨会在渝召开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大学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10日,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兰州大学、西南大学等近50所高校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交流经验、分享综合改革成果。 据了解,教育部自2018年启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以来,先后分两批在8个省区市、25所高校、92个院系开展了试点工作。…
2021年重庆市职工讲“四史”故事大赛举行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胡虹)12月9至10日,“中国梦·劳动美”2021年重庆市职工讲“四史”故事大赛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举办,来自全市各区县(行业)45支参赛队伍64名选手参赛。 据了解,本次比赛分为“知识问答”和“主题讲述”两个环节。…
2025年重庆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将达到16件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胡虹)近日,《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已经重庆市政府同意,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规划》明确了重庆市“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并展望至2035年的远景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