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远大科技集团独创“活楼” 助力建筑行业绿色转型

2021年11月03日09:5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10月28日,以“数智赋能地产 绿色创新发展”为主题的2021第三届重庆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会上,远大科技集团重庆地区总经理何夕川发表了《地产碳中和,“活楼”见未来》--地产高质量、低成本转型探索的报告。

2021第三届重庆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远大科技集团供图

  “全国建筑全过程碳排放总量占中国碳排放总量的50%以上,因此,地产行业的绿色转型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至关重要。”会上,何夕川讲到,地产行业要持续健康和高质量发展,应坚持绿色转型与高质量、低成本发展并举,为市民提供更安全、更健康、更舒适的住宅。

  据悉,自2009年起,远大科技集团开始探索钢结构装配式建筑,2018年成功发明并批量化生产“不锈钢芯板”。该芯板相比较传统的混凝土楼板更轻、强度更高,不锈钢芯板的重量只有同规格混凝土楼板的1/10,而强度却是它的3倍。

  远大科技集团以“不锈钢芯板”为基础,独创的“活楼”便是建筑绿色发展的重要案例。今年6月,远大科技集团推出中国第一座可规模化生产的全不锈钢结构的装配式建筑--“活楼”。“活楼”的柱、梁采用厚壁不锈钢型材,楼板采用远大科技集团发明的超强超轻“不锈钢芯板”,不用一寸混凝土。结构、墙窗、机电、装修全部工厂制造,可现场螺栓安装,一天交付3层。“活楼”模块采用40呎标准集装箱尺寸运输,可无障碍、低成本运至世界各地。

远大科技集团打造的“活楼”。远大科技集团供图

  不锈钢建筑极为耐久、抗震,具有强大生命力。“活楼”内所有房间采用远大洁净新风机,100%新风,并且过滤99.9%的PM2.5。此外,22公分厚保温、3-4层玻璃窗、新风热回收,比传统建筑减碳80-90%。由于建筑的结构安全由梁、柱来保证,所有墙体为非承重墙体,因此建筑的户型、房型布置极为灵活,且空间开阔、通透,还可拆除异地复建,复建成本仅为新建的5%左右。

  此外,活楼的节能性、节省费用的水平也让人期待,以100平方米的住宅为例,全年365天24小时送洁净新风,并在需要的时候送舒适性空调,全年耗电仅1280kWh。

  接下来,远大科技集团将根据国家各项政策、理念的指引,持续创新,做精产品,全力支持、配合房地产商,为重庆地产实现高质量发展、绿色转型贡献更大的力量。(远大科技集团供稿)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