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铜梁: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

2023年02月23日18:49 |
小字号

“当天申请当天出证,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真方便。”近日,在铜梁区市民服务与营商环境促进中心企业开办综合窗口,成功办理营业执照的傅国光高兴地说,“用‘一纸承诺’代替了以前繁复的手续和材料,让市场主体登记办证更高效了。”

傅国光是福建科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受铜梁招商引资政策的吸引,公司想在铜梁高新区成立一家子公司从事新能源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

投资人想尽快办理好公司的营业执照,但获取房屋产权证明复印件存在一定困难。铜梁区市场监管局企业开办综窗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建议申请人选择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的方式进行注册登记。

据了解,为持续落实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自2021年7月起,铜梁区放宽了商事主体住所申请材料,实施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

以前办理登记需要租赁协议等使用证明等材料,现在由“一纸承诺”轻松替代,申请人对其拟作为住所(经营场所)的房屋权属关系、使用功能及法定用途作出符合事实的承诺,并对承诺内容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负责。市场监管部门按其申报承诺的地址核定住所,不再需要当事人提交房产证复印件、租房合同等住所使用证明。

在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讲解下,傅国光全程无纸化完成了企业注册登记。全过程中除了经办人外,公司股东、董监事等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均在外地,通过电子签名完成身份认证,全程不用见面。从申请到领取营业执照、免费公章,整个流程不超过1小时,免去了为住所证明而“跑路”的麻烦。

“推行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不仅能够缩短市场主体登记时效、减轻企业办事负担,也大大提升了创新行政审批的服务效率及群众满意度。”铜梁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和标准化登记试点以来,已惠及当地市场主体9149户。

此外,持续落实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还包括推行开办企业无纸全程电子化,截至目前无纸化登记率已达到92.31%;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涉企经营许可实行全覆盖清单管理;试行食品生产领域“一证多址”改革,实行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制”实现“一诺即准营”等。(李慧敏)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