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履职故事

彭静委员:好提案都来自“深调研”

2023年02月23日09:4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彭静委员。受访者供图

彭静委员。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重庆2月23日电 (刘政宁)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这段时间,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律师协会监事长彭静十分忙碌。早上9点刚过,彭静将所在律所一天的工作安排完毕后,略作收拾便出了门。

这一天,她的行程安排得很紧凑:前往石桥铺街道张坪社区养老服务站、柏林社区养老服务站,通过“一对一”随机重点走访,调研“智慧养老平台”、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以及养老服务站内助浴、助餐、助行、护理服务和家庭养老床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这些调研,是为即将召开的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做准备。

“好提案都来自‘深调研’,这是我多年来从事政协委员工作的体会。”作为连任了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彭静近两年持续在关注社区养老的问题。“这是因为在日常工作中会接触到很多涉及独居老人的案例。”彭静说,他们中或因子女在外留学得不到妥善照顾,或因子女工作忙碌而无暇顾及,有的老人甚至猝死家中却无人知晓。这些独居老人的遭遇令人感到惋惜,因此他们的居家安全亟需关注。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人,老年人的日间照料和身心健康事关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发展。基于律师职业的特殊性,彭静在接触的案例中,深切感受到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社会(社区)服务供给“不适老”之间的矛盾亟待破解。因此,萌生了深入基层社区,走访调研社区养老问题的想法。

在2022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彭静提出了“关于建立适老性综合评估标准、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能力”的提案。今年,彭静再次把目光聚焦该领域。考虑到社区养老服务在老人的“衣、食、住、行、用”等方面供给与需求往往受阻于“最后一米”,使老人往往出现助浴、助餐、助行等方面的困境,因此,彭静经与社区协调联系,再次确定了详细的走访调研计划。

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彭静重点关注失能和半失能老人的救助情况,通过社区了解到他们的家庭住址后,前往他们家中,与其进行深入交谈,详细了解他们通过社区养老服务站获得的救助情况。

“杨正琼老人是九龙坡区石桥铺街道张坪社区的居民,我从社区养老服务站去她家里看了看,步行只需要四五分钟,一旦老人有需要,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几分钟内就能赶到老人的居住地提供帮助。”彭静说:“这给我的启发很大,通过救助站提供的助浴、助餐、助行系列服务,以及护理服务、家庭养老床位的建设等等,让老人们能实际享受到床边身边周边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结合走访调研的情况,彭静计划今年就促进社区与养老机构的资源整合,加强对老年人的人文关怀,提升社区养老综合服务能力等方面,从更加微观的视角提出“关于提高社区养老服务可及性”的提案,以促进社区养老服务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能得到重视与有效解决。

由于身为律师,加上同身为女性的缘故,彭静在工作中还接触到大量前来寻求法律援助的妇女儿童。在接触越来越多的妇女儿童群体后,她逐渐发现,他们中的许多人往往由于缺乏法律常识而无法有效维护自身权益。身为全国政协委员和执业律师,她自然而然肩负起帮助他们解决好这一“痛点”的社会责任。

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彭静在重庆妇联、重庆市律师协会女律师工作委员会的支持下,发起成立了“重庆妇女儿童维权律师团”,并出任团长。15名律师受聘成为首批成员,无偿为需要帮助的妇女儿童提供法治宣传、专业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多年以来,在彭静的大力呼吁下,重庆律师行业中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律师陆续加入这一团体,针对权益受害的困难妇女提供“一对一”法律帮助、免费代理法律诉讼、调解家庭矛盾、与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志愿者合作……如今,服务团成员已达400多人,足迹遍布重庆20多个区县。

“妇女权益保障法的真正目的和意义在于实施。”彭静认为,有必要为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实施做好配套制度建设,加大妇女权益保障力度,今年计划向全国政协会议提出“关于推进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 加强妇女权益保障”的提案。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