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徐林浩委员:加快构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

2023年01月15日15:1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徐林浩委员。受访者供图

徐林浩委员。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15日电 (胡虹)2022年,重庆发布了《重庆市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22—2030年)》,为汽车产业瞄准“万亿元”“世界级”目标发力做出顶层规划。在2023重庆两会上,重庆市政协委员,北斗星通集团副总经理、北斗星通智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林浩提出《关于加快构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的建议》。

徐林浩说,关于建议,主要从以下方面进行考虑,一方面2022年重庆新能源汽车产量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高端化、智能化方面渗透率不足;另一方面智能网联新能源方向的高层次人才还处于紧缺状态,人才基盘也不够大;最后区域内融资环境与融资渠道缺乏灵活性,汽车产业链韧性不足。

为更好地抓住机遇,加速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构建良性、韧性的产业生态,徐林浩建议,要加强人才体系建设,重庆需要对不同层次的产业人才给予差异化引育政策,一方面大力引进高端研发、高级管理和投融资人才,并形成带动效应;另一方面加强基础人才培育能力,支持企业和高校合作办班,加强职业培训,夯实产业人才基础。

要加快建设基础设施、开放场景、加大科创扶持、支持优势企业产业重组及IPO。徐林浩表示,如结合重庆独特、丰富的交通资源禀赋开放、开发应用场景,尽快上马一系列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创新或示范项目,并对项目给予专项补贴。此外,还要大力支持优势企业进行投融资、产业重组及IPO。国有资金可通过IPO或者回购获得增值回报的方式形成长期良性循环。

要加强区域产业生态建设,建议成立市级或者成渝双城级产业生态联盟。该联盟以政府主管部门牵头,涵盖整车厂、零部件企业、ICT企业、高校、研究机构、芯片企业及检测服务企业,确保区域供应链安全稳定,明晰产业技术及应用路线,以期在抱团发展、走出去等方面形成合力。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