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袁锐委员:将三峡诗路打造成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超级IP品牌

2023年01月15日18:4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15日电 (冯文彦)在2023重庆两会上,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新专联副会长、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主席、重庆盛世悦文网络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袁锐提交了提案,建议将三峡诗路打造成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超级IP品牌。

袁锐介绍,2022年1月中央正式启动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写入第六次党代会报告,作为今后五年深入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重点举措,决心将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成为品牌样板。

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首要是打好“三峡牌”,筑牢“三峡魂”,对三峡文化在战略地位、资源发掘、品牌创新、文旅融合等方面予以重点关注和突显,将“三峡诗路”打造成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超级IP品牌。

目前重庆用好用活三峡文化存在以下不足:一是三峡文化的战略地位不够突出,当代价值没有得到充分彰显。二是品牌创新意识不强,缺少有竞争力影响力的新产品新品牌。三峡文化旅游“吃老本”的情况比较普遍,缺乏有竞争力影响力的创新产品与品牌。三是文旅融合深度不够,重大项目创新包装水平有待提升。

为此,他建议确立三峡诗路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超级IP地位,启动三峡诗路建设,举全市之力,将三峡诗路建设成文化创新之路、旅游升级之路、产业融合之路、绿色发展之路,打造成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超级IP,打造成世界大河文明旅游的中国样板。

规划先行,编制三峡诗路总体策划和专项规划。由市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市文旅委具体落实,编制“三峡诗路”总体策划和专项规划,纳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保护规划》,写进市政府工作报告。三峡库区有关重点区县单独编制。

深度发掘,开展三峡诗歌文化专题研究工作。依托三峡诗歌是三峡文化的“百科全书”的资源禀赋优势,将三峡诗歌文化研究纳入全市社科理论研究重点内容,打造社科研究品牌。组织市内外高等院校、作协、文联、社会智库联合开展多维度研究,提炼三峡人文、三峡元素、三峡符号,宽领域宣传推荐。

文旅融合,打造三峡诗路品牌矩阵。实施文旅提质升级和品牌创新工程,打造重庆世界诗歌之都、三峡诗歌国家文化公园、三峡诗歌博物馆、世界大河诗会、三峡诗意之城、太白岩文化旅游度假区六大核心品牌,构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品牌矩阵。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