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唐守渊: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全面建设美丽丰都

2023年01月15日18:4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在2023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3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区县、部门、企业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就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等话题,谈思路、聊布局,确保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开好局、起好步。

人民网重庆1月15日电 近日,重庆市人大代表、丰都县县长唐守渊做客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3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时表示,到2027年,丰都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6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大关,工业总产值突破700亿元,农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旅游接待突破3200万人次,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基本建成现代化的美丽丰都。

访谈现场。邹乐摄

访谈现场。邹乐摄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聚焦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新农人

2022年,丰都肉牛进口、榨菜出口、藠头出口全市第一,活鱼自营出口全市唯一;莲花山、五洞岩等风电项目并网发电、风电总装机居全市第一;推动东方希望PC构件、恒都牛肉精深加工等项目建成投用……唐守渊表示,丰都将深入研究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聚焦新材料、新农业、新能源,打造更可持续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在现代工业方面。我们将着力打造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三大产业集群。”唐守渊介绍。在新材料方面。今年,丰都将开工建设320万吨特铝新材料项目主体工程,建成投产5GW光伏组件一期项目,推动东方希望PC构件项目满产达能。

在新食品方面。今年,丰都将接续推进恒都牛肉精深加工、光明食品屠宰加工等项目建设,推动牛肉、猪肉加工产能分别提升至8万吨、15万吨,达到100亿级肉制品产业规模。

在新能源方面。今年,丰都将稳定运行420MW风电矩阵,开工建设年产42万吨LNG及储备调峰项目,形成100亿级“绿电池”发展体量。

“在现代农业方面。我们将培育新农人,发展新农业。”唐守渊介绍,“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新农人’纽带作用,健全完善‘新农人+村集体+农户’发展机制,有序引导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力争培育新农人1万人以上。”

不仅如此,丰都还将推动7家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全链条发展,构建“一主两辅多特色”产业体系,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做大做强牛、鸡产业,推动肉牛存出栏达18万头、9万头,打造10亿级“丰都麻辣鸡”特色品牌,加快建设全国有影响力的现代畜禽产业基地,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访谈现场。邹乐摄

访谈现场。邹乐摄

紧盯年轻人旅游需求

打造体验式参与式的文旅新产品

2022年12月30日,丰都南天湖第三届冰雪旅游季在南天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冰雪乐园开幕。吸引了主城及周边区县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打卡,让寒冷的南天湖突然“热火”起来,人们在这里尽情玩乐,感受冰雪的魅力。

据了解,近年来,丰都紧盯年轻人旅游需求,全力打造体验式参与式的新产品、新服务。去年,全县接待游客突破2500万人次,南天湖旅游度假区获评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2022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

“我们将瞄准年轻人,打造新旅游。”唐守渊介绍。丰都将培塑“天下名山·平都福地”品牌,加快建设文科旅商深度融合的文化创意产业园,联动打造大武陵山世界级旅游休闲度假区,创建太平坝、雪玉山、方斗山3个市级旅游度假区,提供更多功能丰富、业态多元的新产品、新服务。同时,精心打造南天湖、雪玉山等露营基地,高质量举办丰都庙会、南天湖冰雪节等节会活动,提升游客的参与度和体验感。

据悉,2023年1月23日至2月21日(农历正月初二至二月初二),丰都县将在丰都县城、名山景区、双桂山景区等地举办丰都祈福文化节活动,将开展凤凰飞升光影秀、放灯祈福、巡游等20余项丰富多彩的活动,以进一步挖掘丰都文化资源,打造丰都祈福品牌,增强仪式感,发展夜经济,培育新业态,激活大消费,提高丰都国际知名度、社会美誉度。

立足“三城”定位

建设“国际范、丰都味”美好城市

“我们将立足郊区新城、文化名城、山水智城定位,把丰都建设成为一座具有仪式感的时尚之都、具有烟火气的活力之城。”唐守渊介绍。

丰都将围绕“两水四岸多组团”,高标准建设高铁新区、北岸文旅融合发展小镇、南天湖旅游度假区城市副中心,推动城市规模达30平方公里、30万人口。

同时,丰都将充分挖掘本土文化内涵,策划打造名山文化公园、培元文化公园,策划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丰都段)。高标准建设龙凤桥、丰都博物馆、儿童公园等城市新地标,加快补齐学位、车位、蹲位等功能短板。

“另外,丰都将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持续开展治乱保畅赋能等行动,纵深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违法建筑整治。”唐守渊说,加快推进峡南溪立交桥、长江三桥、龙河三桥等项目,推动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宜乐宜游。(胡虹、蒋海涛)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