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丰都:小小龙眼树 致富大产业

2022年08月04日12:38 |
小字号

在丰都辖区,三峡库区海拔300米以下,沿江两岸10个乡镇,均不同程度栽种有龙眼树。一棵棵龙眼树汇聚成了长江库岸产业带,不仅为长江岸线筑起一道严密的生态屏障,也促进了农民增收。

“截至目前,丰都龙眼产业规模已发展壮大到5万亩左右,从而跻身于全县‘1+4+X’产业体系,小小龙眼树催生大产业,龙眼果也因此成为库区农民增收‘致富果’。”近日,丰都农业农村委主任任正义说。

丰都长江南岸龙眼经济带。丰都县委宣传部供图

丰都长江南岸龙眼经济带。丰都县委宣传部供图

以点带面壮大产业

有人说“丰都龙眼看兴义,兴义龙眼看泥巴溪村”。这话不无道理,因为兴义镇泥巴溪村是最早栽种龙眼树的行政村,而且目前,也是兴义镇龙眼产业发展最好的行政村之一。

土地承包到户后,泥巴溪村村民蒲永发在自家地里栽种了100多棵龙眼树,随着这些树陆续挂果,给他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泥巴溪村党支部书记郑治林介绍,村里像蒲永发家种植龙眼树上百棵的农户有10多户,其余农户十几棵到几十棵不等,全村发展龙眼产业2000余亩,龙眼已成为农户增收主导产业。

在泥巴溪村的示范带动下,周边的长江、杨柳、胜利等村(社区)也发展起龙眼产业来。这些村均在沿江海拔300米以下连片栽种了龙眼树,兴义镇辖区累计种植龙眼10689亩。

“随着兴义镇被重庆市命名为‘龙眼之乡’,长江两岸的高家、湛普、名山等乡镇(街道),也把发展龙眼作为绿化库区、促进村民增收重要产业抓好抓实。”任正义说。

科学管护提升品质

前些年,兴义镇的龙眼树部分存在果小、核大、肉薄,以及成熟后容易裂果等问题,丰都县农业、科技等部门多次向果农建议对龙眼树进行品种改良,并派出农技员现场传授嫁接技术。同时,从福建引进果大核小、肉厚、清香的大乌元、石硖、九月乌,以及从四川泸州引进肉脆香甜、果肉透明,不流汁、产量高的玉玲珑、蜀冠、泸丰等优质龙眼品种。

“在农技员的指导下,我们村还对部分产量低、品质差的老龙眼树种进行了淘汰,加强新品种的科学管护,坚持施用农家肥,打造优质龙眼示范园。”长江村党支部书记陈香说。

近年来,各龙眼产业乡镇还对果农进行疏花疏果培训,并在龙眼树开花期间,对虫媒花的果树通过花期放蜂,利用蜜蜂采集花粉的活动,提高果树受粉率,从而提高座果率,提升果肉品质和增加产量,帮助果农最大限度实现增收。

兴义镇龙眼售卖。丰都县委宣传部供图

兴义镇龙眼售卖。丰都县委宣传部供图

多措并举拓展销路

蒲永发介绍,龙眼成熟时,他会每天采摘一些,弄到兴义场口外的龙眼市场零售,遇到购买量大的顾客,就带回到自家果园,让其挑选一两棵树,先讲好价钱,再采摘下来称秤交易。也有外地商贩上门收购,只要对方给出的价格能够接受,他也会成批量地销售出去。

“我镇十分重视龙眼的销售工作,近年来,坚持以节造势,以节树品牌,以节增效益,以活动树品牌促销,先后举办了多届龙眼采摘节,同时以全县丰收节在我镇举办为契机,鼓励果农进场展销龙眼,不仅提高了兴义龙眼知名度,也促进龙眼销售,增加了果农收入。”兴义镇党委宣传委员江素萍说,此外,通过网络直播搭建的平台,走出了一条网上销售之路。

农花村以前不通公路,果农采摘的龙眼,要通过渡船运到兴义场镇,再用车运到县城或重庆主城销售,坐船转车非常麻烦,也耽误时间。自从修通了村组公路、路面硬化后,直接在家门口就可用车把龙眼运到外面去销售,也有顾客自驾车进村来买龙眼。

“搞龙眼加工,延长产业链,是龙眼走上产业化之路的必然选择。”任正义说。

下一步,随着龙眼加工业的兴起,将为丰都县做大做强龙眼产业开辟一条产供销并举、产业化经营的发展之路。(李达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