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万州:聚焦“三个开放” 建西部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2023年02月27日16:09 |
小字号

2月27日,从重庆市万州区获悉,万州区将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区位优势,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要战略机遇,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文章,奋力打造西部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开放,一直是万州的优势和强项。”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万州开放发展迎来新机遇,将聚焦“三个开放”发力,献力全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长江万州段,黄金水道船来船往。付作侨摄

长江万州段,黄金水道船来船往。付作侨摄

开放大通道

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

“万州是国家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明确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万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万州区正聚焦构建“七高八普、二环九射多联、一空一港”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大力发挥多式联运优势,积极融入和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更好辐射带动周边区域融入全国流通大格局。

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发挥多式联运优势,如何做?

加快建设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下一步,万州区将依托铁公水空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大力发展江海直达、铁水联运、水水中转、公水联运,完善“两核四园多节点”物流体系,试点推广多式联运“一单制”,加快建设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更好发挥在川渝东北、陕南、鄂西等城市群的联运中转集结中心作用。

加快建设长江上游航运副中心。万州港是长江上游少有的能够常年通航万吨级船舶的深水良港,万州新田港已纳入全国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依此,万州区规划了“二客六货”港口布局,正提速推进新田港二期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江海直达、水水中转、铁水联运、公水联运,力争“十四五”末全区港口货物年吞吐能力达到7000万吨,进而打造亿吨级内河大港。

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市域辅枢纽。万州区将借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提升万州辅枢纽支撑能力,加密铁海联运班列,增强通道运营效益,力争西部陆海新通道万州货运量和货运值年均增长15%以上。

长江万州段,铁水联运运输繁忙。付作侨摄

长江万州段,铁水联运运输繁忙。付作侨摄

开放大平台

打造区域资源要素集聚地

万州是渝东北唯一拥有国家级经开区和综合保税区的区县,也是目前重庆市唯一具备航空、水运“双口岸”条件的区县。“这是我们打造西部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的最大优势、最大底气。”万州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聚焦“两区两口岸”,着力完善开放功能、提升开放能级,吸引和推动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万州集聚。

拓展万州经开区开放功能,打造开放发展“新标杆”。万州区将持续拓展万州经开区开放功能,积极承接中新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探索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试点经验,推动与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政策联动、功能互补、优势叠加;力争到2025年,万州经开区规上工业产值达到600亿元,进出口额突破200亿元。

高效运营万州综合保税区,打造开放发展“新样板”。万州区将接续推进万州综合保税区二期建设,大力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服务贸易、跨境电商等外向型经济业态,培育壮大发展粮油食品、先进材料、汽车零部件等产业,高质量打造保税商品专业市场和服务川渝东北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力争到2025年,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达到5000万美元,进出口额达到150亿元。

完善航空和水运口岸功能,打造开放发展“新窗口”。万州区正加快T1国际航站楼改扩建,将适时开通国际航线,加快建设国际机场,未来万州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千万人次、货邮吞吐量将超过5万吨。同时,加快完善口岸功能,提速建设临港经济区,规划建设空港经济区,为开放型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车间内机器开足马力。万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车间内机器开足马力。万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开放大产业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近年来,万州持续优化开放环境,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成立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领导小组、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建立了外资外贸企业从生产到贸易全流程服务体系,出台了出口信保、跨境应税、金融担保等系列扶持措施,进出口总额由2017年的7.3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51.9亿元。

“数据翻倍,信心翻倍。”万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一如既往秉承开放发展理念,在完善开放体制、优化开放环境上持续用力,积极推动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口岸优势转化为开放型经济发展优势,使开放型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大力发展“500亿级”临港经济。充分发挥新田港深水良港、铁水联运和水运口岸优势,加快新田临港经济区建设,大力发展粮油加工、新材料等“大进大出”产业。

大力发展“创新型”高铁经济。把握“高铁时代”机遇,高标准建设高铁新城,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商贸消费、创新研发等现代服务业,探索发展高铁快运、高铁旅游、高铁餐饮等新业态,积极打造高端商务生态链闭环,推动高铁建设与产业发展协同互促。

大力发展“百亿级”空港经济。发挥机场航空口岸开放和空港经济区作用,大力发展航空物流、航空食品、航空器维修维护、航空培训、保税商品展销等新业态,着力打造空港产业示范基地、产城融合空港新城,力争到2025年,空港经济规模达到170亿元。(黄亚辉)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