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聚焦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发布预制菜产业地方标准

2023年02月28日19:33 |
小字号

2月28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预制菜产业相关地方标准和文件,此次发布为指导预制菜生产经营者依标从业、监管部门依标履职提供了全面、清晰的指引,为全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预制菜生产经营标准化、规范化明确了目标路径。

地方标准发布会上,重庆市经济信息委,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处室负责人分别介绍解读了《预制菜产业园区建设指南》《预制菜生产加工行为规范》2项地方标准和《预制菜生产经营安全监管标准体系》工作指导性文件。

重庆市地方标准发布会暨预制菜产业地方标准解读会。 刘辉摄

重庆市地方标准发布会暨预制菜产业地方标准解读会。 刘辉摄

《预制菜产业园区建设指南》从预制菜产业园区的总则、选址、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和功能区建设等5个方面提供了建设指南,并将功能优先、产业融合、食品安全、科技创新、绿色智能等理念融入其中,为预制菜产业园区的高标准建设和运营管理提供了标准依据,有利于预制菜产业集群化升级发展,提高重庆市预制菜产业竞争力、凝聚力、驱动力和向心力。

《预制菜生产加工行为规范》对预制菜的分类,生产加工的基本要求,选址及厂区环境要求,厂房和车间,设施与设备,卫生管理,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过程,检验,贮存与运输,产品召回及风险防控,人员管理与培训,管理制度,记录和文件管理等14个方面的生产加工行为进行了规范,在符合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的基础上,力求规范与发展齐头并进、有效链接、和谐统一。

工作指导性文件《预制菜生产经营安全监管标准体系》遵循源头准入、全程管控、质量安全可追溯的要求,以食品安全标准为基础,相关强制性标准为补充,对现行有效标准进行了全面梳理,从基础通用、食品及相关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经营、检验检测5个标准子体系构建了顶层设计,收录安全监管标准1607项,为重庆市预制菜产业从生产加工企业、批发零售市场、餐饮服务企业到餐桌全链条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提供标准依据。

近年来,梁平区坚持高品质,构筑产业核心竞争力;坚持强品牌,塑造产业整体竞争力;坚持优平台,赋能产业创新驱动力;坚持拓市场,增强产品销售硬实力;坚持壮规模,提升产业发展集聚力,全面助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预制菜产业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未来前景广阔。要持续强化标准的实施、标准的创新、标准的提升,逐步完善覆盖从田间、进车间、到餐桌的全链条预制菜产业标准体系,推动梁平区以及重庆市预制菜产业走在全国前列,打造全国有影响力、有竞争力的预制菜产业新高地。(黄亚辉)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