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两江四区联动护渔 守护长江碧水悠悠

2023年03月02日16:56 |
小字号

碧水悠悠,巡逻船在长江水面划出弧线。渝中区渔政水利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人毛友谊站在船头,春风冷,骤雨至,淋起的雾气,锁住了江岸,也锁住了他的视线。

3月1日,渝中区交通局联合江北区、南岸区、九龙坡区农业农村委及长航公安重庆分局,在禁钓期首日,围绕两江四岸重点区域开展四区五部门跨区联合集中巡航行动,加强“禁钓期”政策宣传,有效震慑非法捕捞、非法垂钓行为。

活动现场。黄亚辉摄

活动现场。黄亚辉摄

“我们渝中区管护的江岸线有19.1公里,我们一周要巡逻很多次。”毛友谊说。联合集中巡航行动中,渔政、公安执法人员乘坐巡逻船从长江望龙门水域环境码头出发,沿鹅公岩大桥至寸滩保税港长江段开展集中巡航。

巡护,可不是容易事。江岸石子多,执法队员们高频次巡护,时常累出一身汗水,毛友谊指着队员邱翔说:“他每年最少走坏三双鞋子哩。”

巡护,更不是轻松事。长航公安重庆分局朝天门派出所民警冉柳,虽然才参加工作一年多,却也是守护长江的“老兵”。“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夜间巡护,冬季江边气温低,我们在峡口附近巡护,一直要到凌晨5点,冻得人牙关打颤。”

多部门联合,多措施深入,守护一江碧水、鱼儿成群效果显著。近年来,渝中区持续落实“1+7+N”的模式,以社区河长、巡护员为主要力量,组建渝中区渔政协助巡护队伍,共43名护渔员,形成群防群治良好局面。

同时,突出两江岸线、涉渔餐馆、渔具市场等重点,2022年,渝中区共出动执法人员9000多人次,检查各类涉渔市场主体 1100 多家次,清理取缔违规网具10张,查处违规垂钓1200余起。渝中境内公安机关抓获涉嫌非法捕捞人员5人,移送起诉5人,缴获三层刺网1副、投射箭铦耙刺1套。办理行政违法案件79件,其中渔政部门44件、市场监管部门35件。

“随着‘护渔’行动的深入,目前渝中区电鱼、毒鱼、炸鱼行为销声匿迹,而且广大市民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度、满意度也是不断提升。”毛友谊介绍,为推动护渔宣传有效,渝中区印发海报3000多张、宣传手册6万多份,发送禁渔短信10万条,引导垂钓爱好者注册“渝钓通”3800余人,实施了有奖举报制度,通过垂钓管理告知牌、海报、手册等,公布举报监督热线,鼓励市民积极举报涉渔违法犯罪线索,坚决打击非法捕捞及其利益链条违法犯罪行为。

下一步,渝中区将进一步加强与友邻区县的密切协同配合,深化落实“水陆空”、左右岸、上下游联合巡查机制,持续加大交界水域联合执法打击力度。进一步统筹河长力量,强化“1+7+N”渔政协助巡护,综合运用渔政AI预警处置系统,坚持部门联动协同,加大市场、餐馆、河岸等宣传力度,进一步巩固禁渔成效,全力护航长江“十年禁渔”。(黄亚辉)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