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全市858个渔政AI摄像头 上半年“揪”出非法捕捞案件50余起

2022年11月17日16:18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获悉,目前我市禁捕水域渔政AI预警处置摄像头已增加到858个,今年上半年通过渔政AI预警处置系统发现并立案查处非法捕捞案件50余起,长江禁捕执法效能进一步提高。

在打击非法捕捞过程中,“发现难、取证难、反应慢”的难题普遍存在。长江“十年禁渔”实施后,为提升长江禁捕执法效能,我市打造了渔政AI预警处置监控系统,通过其集视频监控、AI智能识别、预警推送、指挥调度于一体的功能,对行为人的非法捕捞行为和执法过程进行全程录像,固定证据,让非法捕捞无所遁形。

10月10日,酉阳县通过重庆渔政AI预警处置系统,成功查获一起非法捕捞案件。图为9月20日的渔政AI预警处置系统回放记录。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供图

10月10日,酉阳县通过重庆渔政AI预警处置系统,成功查获一起非法捕捞案件。图为9月20日的渔政AI预警处置系统回放记录。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供图

就在10日凌晨,酉阳县就运用重庆渔政AI预警处置系统,成功查获一起在三黛沟大鲵自然保护区使用“三无”船舶和禁用渔具三层刺网进行非法捕捞的案件。

据介绍,早在9月下旬,酉阳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日常检查中就发现三黛沟大鲵自然保护区岸上藏有一艘“三无”船舶,并存放有若干禁用网具。执法人员随即调取渔政AI预警处置系统回放记录,分析嫌疑人作案时间行动规律,并指定专人对该监控点位进行实时监控。

10月9日15时,执法人员通过监控系统发现嫌疑人正在放网进行非法捕捞,经系统自动拍照、录像固定证据后,便立即制定抓捕方案,联合当地派出所民警奔赴现场联合执法,并充分利用渔政AI预警处置指挥中心进行实时跟踪、调度。

经过长达8个小时的守候,次日凌晨4时38分左右,执法人员成功现场查获涉案三无船舶一艘、三层刺网4副,渔获物14尾(花鲢)共计重量61.5公斤,抓捕嫌疑人3名。目前,该案已交由酉阳县公安局进行立案查处。

被查获的渔获物14尾花鲢。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供图

被查获的渔获物14尾花鲢。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供图

“此次非法捕捞者距摄像头远达3公里,手机终端仍然清楚地看到了船和人在水面撒网。”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能够成功打击此次非法捕捞,市渔政AI预警处置监控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

该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持续推动传统禁捕向科技禁捕转变,不断补充优化渔政AI预警处置设施的点位布局和设备性能,确保重要水域实现全覆盖全天候监控,并加强视频监控与人防网格的响应联动机制,实现了“预警信息精准推送+人防力量快速处置”全过程闭环管理。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近4天新增感染者数量超过12000例 全市现有高风险区3098个
  人民网重庆11月17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1月17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11月17日0-12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2例(南岸区9例,垫江县5例,渝中区、巴南区、梁平区各4例,沙坪坝区、长寿区、江津区各3例,南川区2例,九龙坡区、永川区、荣昌区、开州区、秀山县各1例)。…
疫情防控期间 重庆推出多项户政业务便民措施
  人民网重庆11月17日电 (刘政宁)为方便群众,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办事的影响,重庆公安治安管理部门推出户政业务“预约办”“急事特办”“网上办”“寄递办”“延期办”等便民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服务群众和公安户政工作。 户政业务“预约办”,全市公安派出所广泛公布户籍窗口的户口、居民身份证、居住证等办理咨询、预约电话和微信预约平台,方便群众户口事项咨询、预约办理。…
疫情期间法律服务“不打烊” 暖心举措解民忧
  人民网重庆11月17日电 (刘政宁)“疫情期间不容易,你们还如此及时、高效地解决我的燃眉之急,万分感谢!”近日,马先生在重庆市涪陵公证处办理完涉外公证后,对公证服务称赞不绝。 原来,11月11日,马先生因需要出国,到涪陵公证处申请办理涉及单位证明的涉外公证业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