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疫情期间法律服务“不打烊” 暖心举措解民忧

2022年11月17日17:4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17日电 (刘政宁)“疫情期间不容易,你们还如此及时、高效地解决我的燃眉之急,万分感谢!”近日,马先生在重庆市涪陵公证处办理完涉外公证后,对公证服务称赞不绝。

原来,11月11日,马先生因需要出国,到涪陵公证处申请办理涉及单位证明的涉外公证业务。担心因疫情防控原因不能及时出证,马先生着急不已,给涪陵公证处的公证员王波打去电话,诉说了自己的担忧。

“你别着急,我们公证服务在疫情期间也是‘不打烊’的。”11月15日下午,王波和工作人员刘峻言在结束繁忙的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后,按照约定的时间,第一时间赶回办公室,为马先生办理公证并于当日出证。这让马先生感动不已。

为了及时主动提供群众亟需的法律服务,重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各单位积极主动融入村居(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在每个村居(社区)落实1至2名专业法律服务人员,主动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当好基层治理法律顾问,减轻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工作压力。

除了将专业便捷的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考虑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人员流动性降低,尤其是部分区域实施封控管理后,重庆司法行政系统还出台有关措施,提供电话、线上等渠道的法律服务。

“非个人原因被封控在家,单位要求返岗后把没有上的班补回来,这样的要求合法吗?”近日,渝中区两路口街道王家坡社区的法律顾问刘美云,通过重庆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平台,收到了辖区群众的法律咨询,便第一时间在线解答了对方的疑惑,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在云阳,当地司法局还依托重庆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平台、“1+42+478”微信塔群,为群众提供“24小时×7天”实时在线的互动性公共法律咨询服务,做到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服务“全天候不掉线”。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疫情期间法律服务“不打烊” 暖心举措解民忧
  人民网重庆11月17日电 (刘政宁)“疫情期间不容易,你们还如此及时、高效地解决我的燃眉之急,万分感谢!”近日,马先生在重庆市涪陵公证处办理完涉外公证后,对公证服务称赞不绝。 原来,11月11日,马先生因需要出国,到涪陵公证处申请办理涉及单位证明的涉外公证业务。…
一线声音|守护居家的你,奔跑的快递小哥哥小姐姐
  疫情之下,有一群小哥哥小姐姐异常忙碌地奔跑着,为居家的你送来一份又一份可心的“礼物”。 卸车、分拣、出库、消毒……早上7点,随着第一辆货车缓缓驶入顺丰速运重庆有限公司龙竹路业务部,顺丰仓管员代思洋开始了从早忙到晚的一天。…
重庆已发动1.6万个志愿组织、51.7万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及相关工作
  人民网重庆11月16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1月16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介绍了相关情况。 马岱良介绍,这次疫情歼灭战打响以后,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快速响应,迅速启动开展了“疫情要防住·文明在行动”志愿者专项行动,组建工作专班,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发动1.6万个志愿服务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居家市民、“雷锋的士”、快递小哥等51.7万名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联防联控、物资配送、文明劝导、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有一份心就尽一份力,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的良好氛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