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綦江区推动法律顾问驻村(社区)工作常态化

2022年09月27日13:1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27日电 “邓律师,麻烦你帮我看看我写的这份遗嘱是不是有效?”“邓顾问,我儿子在外打工,老板拖欠了好几个月工资,我们该怎么办才好哦?”

近日,在綦江区永城镇中华村,法律顾问邓律师刚讲完关于婚姻家庭与继承的法治讲座,在场的村民就你一言我一语地问起各自关注的事来。

为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綦江区司法局整合全区66名律师和41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381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定期到村(社区)开展法治讲座、接待群众咨询、参与纠纷化解等工作,将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綦江区司法局创新“线上+线下”“定时+预约”的工作模式,推动法律顾问驻村(社区)工作常态化。积极引导法律顾问定期到村(社区)开展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为群众讲法释法、答疑解惑。建立“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工作群,依托“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平台”小程序,随时为基层群众提供土地补偿、交通事故、家庭矛盾等方面的法律服务,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綦江全区驻村(社区)法律顾问共开展法治讲座400余场,解答群众各类法律咨询3000余次,参与调处矛盾纠纷600余件。

此外,綦江区司法局还组织法律顾问服务村(社区)两委,助力基层法治建设。法律顾问积极担当村(社区)两委参谋助手,协助村(社区)两委审查合同,修改村规民约,解决土地征用过程中的法律问题,推动村(社区)两委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提高基层自治水平。截至目前,法律顾问为村(社区)两委审查合同协议、村规民约87件,帮助解决法律问题50余起。(刘政宁、任绍娟)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