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驻村更助村 綦江团支部第一书记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3月20日15:2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20日电 (胡虹)为切实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共青团綦江区委把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党政大局工作与推进县域共青团改革有机结合,探索驻村团支部第一书记工作制度,统筹了一批青年力量下沉基层,从选、育、管、用上共同发力,将共青团服务中心、服务青年的手臂延伸到基层团组织“最后一公里”。

  五湖四海“选”多措并举“育”

  “选派驻村团支部第一书记是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充实农村基层团干部力量的有力抓手。”共青团綦江区委副书记杨波称。团区委坚持广开门路,从“五湖四海”选人,从驻村第一书记、青年驻村队员、团代表、西部计划志愿者、非公企业、新兴青年中多渠道发掘了59名驻村团支部第一书记,极大充实了基层工作力量,真正发掘了一批想干事、能干事的基层团干部队伍。

  为落实好团代表“两联”工作机制,团綦江区委还从村社区就近卫生院、学校中选派一批团代表,担任所在村社区驻村团支部第一书记,充分发挥团代表履职尽责作用。除了从体制内发掘人才外,团綦江区委还坚持创新思路,注重从社会领域选人,从西部计划志愿者、非公企业团组织书记、区内高校优秀大学生选派一批驻村团支部第一书记,真正建设一批懂农村、爱农村的基层团干部队伍。

  西部计划志愿者、隆盛镇荣农村驻村团支部第一书记邹艺佳就是其中一员,她说:“在大学时,我就是班上的团支部书记,大学毕业后,正是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感染了我,如今又来到了熟悉的岗位,做起了最熟悉的青年工作,我感到激情满满。”

  “考虑到农村基层环境复杂多变,部分团支部第一书记基层工作经验不足,我们将团支部第一书记培训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将农村团支部书记工作培训纳入每年工作计划,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日常团务工作、围绕党政中心、围绕青年重点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进行授课培训,同时常态化抓好日常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提升驻村团支部第一书记们的工作水平和力量。”杨波说,除了通过培养教育外,广袤的农村大地也是青年干部们干事创业的舞台。

  另一方面,团綦江区委还深挖区内红色资源,依托綦江红色高地本质属性,用活用好红色资源,抓牢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吸纳驻村团支部第一书记担任青年讲师团讲师,深入到社区、院坝宣讲红色故事、追溯红色记忆、重温红色路线、开展红色研学,让他们在宣讲的同时更加正确认知党史、国史,更加坚定爱党爱国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严格要求“管”围绕中心“用”

  “我们建立了驻村团支部第一书记年度述职评议机制、制定年度工作考核细则,对于工作表现较差、群众意见较大,不适合从事共青团工作的,提前结束选派工作。同时,还同步出台了《綦江区共青团系统挂兼职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将驻村团支部第一书记管理纳入其中,明确驻村团支部第一书记任期时间,管理办法,建立起以工作实绩和服务对象认可度为立足点的激励机制,对于作用发挥好的团支部第一书记向组织部门反馈。”共青团綦江区委书记谢琳娜谈到。

  针对众多基层团干部如何高效进行管理,有效发挥作用,共青团綦江区委通过运用好激励考核机制,强化驻村团支部第一书记日常监督管理,营造崇尚实干、鼓励创新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激励基层团干部在县域共青团改革背景下积极发展、有力作为。

  “考核体系、激励机制的建立让农村团组织工作有了新的面貌,让农村基层团组织书记有了干事创业新的热情,团区委还制定了每年、每月工作任务清单,从思想政治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青年工作、日常团务工作方面作了工作指引。”文龙街道金钗村驻村团支部第一书记严凤麟说,现在,大家感觉工作有了方向、有了目标、有了思路。“最近我们还组织起团员青年,发挥年轻人的思路开展直播带货,积极销售‘金钗故事’系列农产品,努力为村集体增收。”

  驻村团支部第一书记就是要解决基层团组织建设问题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充分发挥他们的才干才华,推动农村基层团组织成为推动乡村振兴、服务青年发展的战斗堡垒,成为党的有力助手和后备军。

  “我们要做的就是要发动起更多农村青年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美丽村居建设等重点工作区,把我们日常本职工作同党政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开展好助力乡村振兴,党政中心志愿服务活动,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扶欢镇插旗村团支部第一书记邓雪文介绍到。“为此,我们插旗村团支部积极发动青年力量,争取各方支持,建设了200亩狮口馋产业示范田,产值突破50万元,打造了“狮口馋”大米品牌,销售大米4万斤,实现村集体经济纯收入10万元。”

  谢琳娜表示,做好新时代农村共青团工作是全团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共青团綦江区委也将以此为契机,继续重视农村基层共青团工作,以用活用好驻村团支部第一书记为抓手,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创新基层团的组织方式和工作方式,推动农村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实现新发展。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