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泸永携手 加速双城体育教育融圈

2023年03月10日12:18 |
小字号

3月9日,重庆市永川区、四川省泸州市协同推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现场会暨永川区第24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开幕式。活动当天,接连开展了田径运动会、艺体节目表演、大课间活动和社团活动展示、体育工作研讨会……吸引了川渝两地共5000余人观看。

中小学体育风采展示。永川区教委供图

中小学体育风采展示。永川区教委供图

观点集萃

共绘体育教育“双城记”新蓝图

当天下午两点,一场以“阳光体育 健康同行”为主题的“双减”背景下泸(州)永(川)协同推动新时代体育工作提质发展研讨会在永川区兴龙湖小学举行。活动现场,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教研专家屈明作了以《校园体育文化与健康人格塑造》为题的微讲座,为进一步更新学校体育教学理念,深化体育教学模式改革,提升体育教学质量,全面推动学校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能量。

“实现区域联动,彰显体育影响力。”永川区凤凰湖中学校长刘远平在研讨会上表示,学校将融入泸州、永川、江津、荣昌的川南渝西教育共同体,与泸州市叙永县落卜中学、泸州市纳溪区合面中学等4所学校结为友好学校,采取管理互访、主题研讨、跟岗交流等多种方式分享现代学校治理经验,探索校园体育发展良策。

“永川中学聚焦学生核心素养,探索‘选课走班’教学新模式。”永川中学校长王兴强说,学校突出体育课程服务于学生的发展需求,积极培育新时代体育核心素养,在高2024届实施体育“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选课走班”教学模式。

泸州市泸县九中校长唐刚介绍,学校将以体育项目为引领,以艺术教育为载体,破解农村县域高中发展瓶颈,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径,为成渝两地教育协同发展贡献智慧。

中小学体育风采展示。永川区教委供图

中小学体育风采展示。永川区教委供图

体育赋能

深化成渝两地教育协同发展

此次活动是泸永两地深化体育育人,携手唱好教育“大戏”的缩影。

“泸州、永川两地通过建立健全常态化合作发展工作机制、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基础教育协同优质发展机制、联动创新发展机制等四项合作机制,共同推进一批合作发展项目落地落实,共同推进一批创新改革项目实现突破,有力推动两地发展合作更加紧密、成效更加明显。”永川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中意表示,两地各类学校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明显提升,努力在成渝两地教育协同创新发展中打头阵、挑重担、作示范,将进一步深化教育交流合作、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教育的区域集聚效应和辐射影响力。

深化成渝教育合作,是一个持续、长期的过程,需要两地教育系统积极融入,主动作为,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永川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委副主任童斌表示,下一步,永川将携手泸州以体育为载体,展开更多形式、多层面的合作交流,共同绘制体育教育“双城记”的美好蓝图。(晏红霞)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