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南岸区召开教育信息化建设分享会

2023年03月16日17:43 |
小字号

为深入推进南岸实验区教育信息化建设,加强实验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3月15日,全国实验区“信坛”第8期分享会在南岸实验区开讲。

南岸区教委副主任唐文在会上作报告。南岸区教委供图

南岸区教委副主任唐文在会上作报告。南岸区教委供图

南岸区教委副主任唐文在会上做了《1495引擎,应用创新驱动——南岸实验区工作推进报告》,他讲到,自2020年8月南岸区被教育部确定为“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以来,全区高度重视实验区创建工作,从组织架构、顶层设计、实施方案、项目推进、宣传推广等方面,做了大量探索和实践,确立了一个核心理念、四大路径、九大应用模式、五位一体工作机制的“1495”实验区工作推进策略。

通过实验区建设,南岸区教育系统针对课堂教学、教师发展、学生成长、教育评价这四个教学改革的关键领域,开展智慧教学、智慧教研、智慧成长、智慧评价四个方面的实验探索。

珊瑚鲁能小学经验分享。南岸区教委供图

珊瑚鲁能小学经验分享。南岸区教委供图

天台岗小学万国城校区经验分享。南岸区教委供图

天台岗小学万国城校区经验分享。南岸区教委供图

文峰小学经验分享。南岸区教委供图

文峰小学经验分享。南岸区教委供图

随后,珊瑚鲁能小学副校长史宇佳、天台岗小学万国城校区校长张德琼、文峰小学校长周朋三人以小学体质健康智慧管理与实践、数据导向、智慧阅读等方面为主题为大家带来了经验分享。现场邀请了南岸区30所中小学相关负责人参加分享会,全国90个实验区教育人士在线参加了本次分享会。

分享结束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玉顺对各项案例做出了点评,提出要通过“小切口”实现“大变化”,充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各项教育方案深入到各个教育场景里去,推动教育不断向现代化转型。对于技术平台的应用,李玉顺说到:“不是为了技术而技术,而是将技术隐含在场景业务的创新背后,隐藏在对现代性教育价值追求的背后,要让技术平台的搭建更有意义,更有温度。”

据了解,自2020年南岸区被教育部确定为“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以来,全区学校共申报实验项目126项,经过专家遴选,共有54个项目纳入实验区建设,并根据学校申报的条件,确定了实验基地学校30所和实验项目学校24所。

南岸区按照“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示范引领、安全运行”的工作要求,牢牢把握“方法重于技术、组织制度创新重于技术创新”的工作理念,结合当前在线教学和信息化管理的实际,坚持把应用创新作为突破口,撬动区域教育信息化发展。

为深化教师信息化应用创新工作,南岸区还专门成立了教育信息化应用创新实验室,邀请资深信息化专家作为实验室首席指导专家,引导实验室成员在问题解决、教师培训、应用引领方面发挥作用,实验室还肩负起实验成果的推广任务,不断将成熟的解决方案推向区域学校。

未来,南岸区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核心素养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牢牢把握以数字化为杠杆,撬动教育整体变革的方向,赋能教师和学习者,努力探索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方法、新路径。(袁杰)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