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榜样力量贯穿通识教育:奥运冠军李雪芮做客重理工两江讲坛

2023年03月18日14:47 |
小字号

3月17日,奥运冠军李雪芮现身重庆理工大学两江讲坛“精英领航”专题讲座,与该校300余名两江学子分享了她成长之路的训练历程与心得感悟,向大家展现了一个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中国运动员形象。

为进一步让冠军精神在重庆理工大学长久蔓延,帮助学生在行业榜样中汲取成长的力量,当天,重庆理工大学宣布聘请李雪芮为客座教授,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宪军为其颁发了聘书。

访谈现场。重庆理工大学供图

访谈现场。重庆理工大学供图

冠军成长之路的体育精神

1991年出生的李雪芮在运动生涯中多次获得全国及世界羽毛球大赛冠军,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单金牌选手、前中国羽毛球国家队队长。

光环的背后离不开汗水的积淀。“坚持和自律是每个运动员都需具备的基本属性,并时刻体现在训练、休息、饮食中的每一个细节。”李雪芮回忆,无论是日常重复性的技巧练习,还是复出前的艰辛训练,或者是赛场上的劣势局面,全靠坚持和自律支撑她一路走下去。在看不到成绩时的迷茫时期,李雪芮设定了一个又一个小目标,每个阶段目标完成后,冠军梦也离她越来越近。

对于体育人而言,除了汗水,还有伤病。面对心理上的压力以及身体上的伤病,李雪芮表示:“运动员在赛场上要竭尽全力去争取胜利,但是也要学会接受失败。不断接受困难、挑战困难、自我认可,才能收获全新的自己。”

互动交流环节。重庆理工大学供图

互动交流环节。重庆理工大学供图

“站上世界舞台,我代表的是中国。每当听见国歌奏起,看见国旗升起,总会不由自主热泪盈眶。”李雪芮说。如今,升级为母亲的她常常告诉宝宝,国歌就是最好听的歌!她希望同学们学会感恩,为国家和社会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听完讲座后,该校2022级大一新生彭浪感悟颇多:“正如李雪芮老师所说,无论是竞技之路还是人生道路,必定充满激烈竞争。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捋清目标,树立远大理想,在四年大学生涯中以自律和坚持要求自己。”

常态化讲座促进通识能力培养

据重庆理工大学两江校区党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永兵介绍:“在至少五年的任期内,学校每年都将邀请李雪芮与新生面对面零距离交流,在学生由自然人向社会人转变的过程中播下一颗名为‘坚持’的种子,让他们找到近期小目标,然后一步步追寻心中远大的梦想,最终成就自己。”

李雪芮开展现场教学。重庆理工大学供图

李雪芮开展现场教学。重庆理工大学供图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访谈只是重庆理工大学两江讲坛“精英领航”专题讲座的一个缩影。李永兵表示,两江讲坛于2014年开设,9年时间举办了200余场讲座,6万余名学生从中受益。截至目前,已打造出“名师有约”(校内外知名专家、教授、学者开展系列讲座)、“优秀同行”(精英学子如十佳大学生、十大学霸、士继青年奖章获得者等,开展励志报告和经验交流)、“校友寄语”(优秀校友开展系列讲座)、“精英领航”(校外各界的知名人士开展系列报告会)四大版块。今年,两江讲坛将实现常态化,力争每个星期举办至少一场专题讲座。

“大一新生需要打开知识格局、生活格局和情怀格局,加强通识教育。那么学校能为此创造什么条件?提供什么样的引导?”李永兵表示,两江讲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人文、艺术、科学、历史等方面的通识教育,帮助学生从行业精英中汲取营养,丰富阅历,激发成长的内生动力,从而提高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艺术素养……当然,讲座只是其中一种形式,重庆理工大学坚持行动主义、长期主义为原则,通过线上+线下课程,逐渐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通识教育之路。(晏红霞)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