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数智赋能 第二届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在渝举行

2023年03月20日18:53 |
小字号

论坛现场。江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论坛现场。江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3月20日,第二届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在重庆市江北区举行。本次论坛以“数智赋能 拥抱未来”为主题,邀请了200余名知名院士专家、领航企业代表聚焦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方向,围绕制造业细分领域数字化转型路径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分享。

论坛由重庆市经济信息委、江北区人民政府、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重庆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中心、重庆市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承办。

2022重庆市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发布

论坛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丽发布了《2022重庆市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该地图基于2000余家重庆市工业企业数据,从全市、行业、区域等维度对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和全面剖析,以丰富的数据指标结果全面展现和深度总结了重庆市推进两化融合取得的丰硕成果。

该地图显示,重庆市2022年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达61.5,持续保持中西部第一,较2021年提升1.3%;同时,过半数企业实现单项业务数字化应用,“综合集成”跨越稳步推进。李丽介绍,目前,重庆数智化基础不断夯实,产业链协作仍待完善,超八成企业实现数字化研发,ERP、MES软件普及率远高全国平均水平。

据了解,该地图是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对重庆市两化融合发展全景进行量化测评和权威画像,全面展现和深度总结了重庆市推进两化融合取得的丰硕成果。

另外,论坛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培根作了题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与低碳发展》的报告,指出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引用丰富案例说明数字化转型在节能减排和提高效益上为企业带来的巨大收益,为数字化技术助力绿色制造提供了支撑。

江北已经聚集软信企业3233家

论坛上,入选“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示范楼宇(第一批)名单”的睿创(重庆)科技园正式授牌。据了解,当前,我市正大力实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鼓励中心城区利用商业楼宇发展软件产业,并把示范楼宇作为推进工作的有力抓手。

根据今年1月市经济信息委公布的示范名单,全市共有14栋楼宇入选,这些楼宇将在软件开发、集成电路设计、工业设计、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和嵌入式软件以及各类信息技术服务、数字内容服务、数据服务、互联网平台服务和新兴技术服务等领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有力推动中心城区全域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满天星”发展态势的形成。

江北区大力实施“满天星”行动计划,截至2022年底已聚集软信企业3233家,其中规上信息服务业27家,实现营业收入306.68亿元。

睿创(重庆)科技园董事长唐显荭介绍,科技园从2022年开始营业,现在已经有40多家大数据、软件等行业企业入驻。“我们入驻的企业技术含量高,大多都是以科研为主。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在软件产业上纵深,除了继续引进相关企业,同时还是入驻一些服务型企业,最终预计会入驻100家以上。”

江北发布14个智慧城市建设应用开放场景

重庆市江北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何勇发布了江北区智慧城市建设应用开放场景和企业能力清单。据悉,“满天星”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江北区已累计发布5批应用场景清单、95个项目,投资金额超3.5亿元,发布企业能力清单共72项。

论坛中,江北发布软件企业供给目录清单。江北区委宣传部

论坛中,江北发布软件企业供给目录清单。江北区委宣传部

本次论坛上,由江北区属国企集团和辖区央企提供14个应用场景,包括智慧安防、智慧场馆、智慧办公、智慧城管、智慧工地、智慧停车、智慧市场、智慧管理平台、智慧园区等;发布的软信企业能力供给目录共计31项,包含数据安全、数据分析、隐私计算、物联网等能力。这些场景开放清单和企业能力清单涵盖经济发展、应急管理、公共服务、基层智治等数字化、智能化应用,展现了“三融五跨”、数据赋能和数字化治理等特征,为广大创新型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积蓄新的力量、创造新的平台、提供新的机会。

近年来,江北区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勇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和领头雁。截至2022年,全区累计认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40个,市级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实验室7个,市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8家,市级中小企业技术研发中心15个,市级独立法人新型研发机构6个,建设市级创新智能示范工厂3个,评选智能制造标杆示范企业4家,建设数字化车间26个、智能工厂12个,累计认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95家。(蒋海涛)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