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全国首次!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考试实现川渝联考

2023年03月20日13:1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考试现场。重庆市司法局供图

考试现场。重庆市司法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20日电 (刘政宁)3月19日,2022年度重庆市、四川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联合考试(以下称川渝联考)在分设考点重庆工程学院与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院集中开考。重庆市286名考生确认报名,实际参考人数207名,参考率72.38%;四川省939名考生确认报名,实际参考人数689名,参考率73.38%。

据悉,这是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考试全国首次实现川渝联考,是深化落实川渝司法厅(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川渝两地实行统一命题、统一组考、统一阅卷,考试内容和试题设置参照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分为客观题和主观题,考试采取闭卷方式进行,实行计算机化考试。两地将在评卷结束后,分别确定合格分数线,考试分数两地互认。

本次川渝联考,两地司法厅(局)分别负责重庆考区、四川考区组织实施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考试报名、资格审查、成绩查询等事宜实现全流程网上操作,既方便考生的全过程参与,又将考试置于全程监督之下,确保全程公平、公正、公开。

一直以来,重庆市广大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立足基层,扎根一线,在担任法律顾问,代理参加民事、行政诉讼活动,代理非诉讼法律事务,接受委托参加调解、仲裁活动,解答法律咨询,代写法律事务文书等业务领域充分发挥近民便民利民的优势,在深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法治重庆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自2019年9月重庆市司法局出台《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考试实施办法(试行)》以来,截至目前,已完成2次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考试,共533人报名、366人参考,129人通过考试。

下一步,重庆市司法局将以此次考试为契机,深入推进川渝法律服务高地建设,加强基层法律服务队伍建设,优化基层法律服务体系,聚焦解决城乡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人才匮乏的短板问题,更好满足基层群众法律服务需求。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