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肾脏移植,让两名高危尿毒症患者获新生

2023年03月20日22:5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感谢你们给了我儿子第二次生命,你们是他的救命恩人!”“你们精湛的技术让我终得‘重生’,谢谢!”……近日,两名高危尿毒症患者先后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泌尿外科接受肾脏移植手术后康复出院了,他们由衷地向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据了解,这两名患者通过人体器官分配系统成功匹配到肾脏器官,在重庆市红十字会的见证下,由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泌尿外科中心主任郑霁、黄赤兵教授带领肾移植团队,成功实施肾脏移植手术,为他们带去新生。

16岁心衰男孩肾移植获新生

来自云南的曾某16岁,两年前确诊“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开始血液透析治疗。在血液透析治疗的两年时间里,他先后发生3次严重的心衰,随时都有心脏骤停的风险。为了更好地活下去,小曾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进行肾移植登记。

今年初,一枚来自国家分配系统的肾脏与小曾匹配良好。但是,经过术前评估发现,小曾的心功能太差,麻醉风险极高,但他的病情已经不允许再等下去,成功的肾移植是其活下去的唯一希望。新桥医院泌尿外科郑霁主任高度重视,组织黄赤兵教授移植团队制订了周密的手术方案。

术后,小曾的肾功能迅速恢复正常,饱受尿毒症折磨的心脏功能明显改善,以前连一口水都不敢多喝的小曾兴奋地说:“我可以自由生活了!”

历经高难度手术、高排斥风险,重回正常生活

43岁的骆先生在接受肾移植手术康复出院时,他拿着锦旗对科室医务人员激动地说:“谢谢你们又给了我一次生命。”

时间回到5年前,骆先生挺着胀大如鼓的腹部,步履艰难地来到新桥医院泌尿外科就诊。由于骆先生巨大多囊肾又处在尿毒症状态中,多方求医要求切除肾脏,均因手术难度大、风险高而被婉拒。新桥医院泌尿外科组织多学科会诊,采用机器人技术顺利实施巨大多囊肾的切除。

今年初,骆先生也幸运地通过国家分配系统成功匹配到肾脏。经过新桥医院泌尿外科肾移植团队的努力,成功实施肾移植手术,经过术后精心治疗,避免了高抗体介导的排斥反应发生,肾功能顺利恢复。

“器官移植作为现代医学技术的巅峰,是守护患者健康的最后一道关卡。”新桥医院泌尿外科中心郑霁主任介绍,中心肾移植团队通过45年的临床实践与研究,开展过多种类型器官移植。未来,泌尿外科中心将继续发挥科室肾移植技术优势,造福更多尿毒症患者。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