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党建引领 高质量建设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

2023年03月25日17:28 |
小字号

德感加压泵站至西彭水厂输水管线工程(含德感加压泵站)提前7天顺利完成通水目标。

渝西工程东干线-西彭水厂至走马段管线顺利贯通,形成了长江水源和嘉陵江水源互联互通、互调互济的格局,为重庆高新区提供“双水源”保障。

通过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从长江、嘉陵江取水,通过输水管线和调蓄水库,为江津、永川等渝西地区提供生产生活原水,将彻底解决多年来的难题。

自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确立为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党建进工地”试点项目以来,重庆水投集团西部水资源公司牢固树立“党建引领”理念,实现党的建设与工程建设同步推进,将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工程建设优势,着力解决工程中的推进难题,有效提升工程建设管理水平。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深入推进党支部、党小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一线工地党员和青年干部为主要力量,创建“水利先锋党支部、党小组”,联合参建单位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扎实开展“安全月”“质量月”“三比三赛”“党建进工地、大干60天保通水”等活动,动员党员干部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带动参建人员出谋划策、攻坚克难,真正做到哪里有工作面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以工程建设成果检验党建工作实际成效。

此外,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探索实践“党建+N”管理新模式,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管理制度,积极推进智慧工地系统建设,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扎实开展“党建+质量”“党建+安全”“党建+科技”“党建+环保”等活动,创造多项“首次记录”,全方位提升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水平质效。

同时作为重庆市第一批重点水源工程建设BIM技术应用试点项目,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率先引入先进的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建立工程三维模型,构建工程建设智慧管理平台,形成工程模型大数据,实现建设管理与施工工地的智慧化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还在重庆首次引入“环保管家”服务,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扎实推进“绿色生态文明工地”建设,成为实践、探索、完善水利工程“环保管家”服务理论制度和运营模式的重要平台,并为同类型项目施工期推进环保工作开启新模式、树立新标杆。

目前,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已实现工程投资和形象进度“双过半”,工程形象进度满足总体建设进度目标要求。其中,泵站工程按计划有序推进;圣中水库心墙上下游坝体已填筑至223米高程;隧洞已累计掘进43.65公里,占总掘进量的53.95%;输水管道已累计安装182.5公里,占总管道长度的50.55%;累计完成土石方开挖917万立方米,占总开挖量的52.34%;混凝土浇筑31.54万立方米,占总浇筑量的15.38%;累计完成投资86.87亿元,占工程总投资的60.55%。

重庆水投集团西部水资源公司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建工作与水利工程建设深度融合,以“党建进工地”为载体,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通过支部联建、理论联学、实践联动、凝聚党建合力、增强工地党建引领力,以打造“优质工程、生态工程、文化工程、智慧工程”为建设目标,稳步推动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高质量发展。(朱林国 刘靖渝)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部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十大行动"
  人民网重庆3月24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公布《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部署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十大行动”。 实施提升主城都市区极核引领行动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到2027年,重庆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26%,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54%,常住人口达到2200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80%,初步建成创新之城、开放之城、便捷之城、宜居之城、生态之城、智慧之城、人文之城,加快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
重庆开展涪江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联合演练
  演练现场。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24日电 (胡虹、实习生越倚航)一江碧水出巴渝,筑牢生态屏障,守护生态环境,尽显重庆地处长江上游责任的使命担当。…
以"练"筑防 川渝开展2023卫生应急队伍联合演练
  川渝卫生应急演练现场。重庆市卫健委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23日电 (陈琦、实习生向姝颔)3月23日上午,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在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训练场联合举办“2023年重庆-四川卫生应急队伍联合演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