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开展涪江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联合演练

2023年03月24日01:5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演练现场。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演练现场。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24日电 (胡虹、实习生越倚航)一江碧水出巴渝,筑牢生态屏障,守护生态环境,尽显重庆地处长江上游责任的使命担当。3月23日,一场向污染宣战的涪江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联合演练,在重庆市合川区、铜梁区、潼南区同步开展。六个环节、多部门联动检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措施。

“报告!因暴雨……山体塌方,部分坝体受损,山洪进入坝内,含铬废渣涌出坝体,渗滤液已排到外环境,请指示!”事件模拟潼南某化工解毒渣场附近山体塌方导致含铬废渣滤液溢出,威胁下游涪江及潼南区境内5个乡镇级饮用水水源地和安居城市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覆盖人口约40万人。

事故发生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与铜梁区、潼南区、合川区政府迅速成立市区联合指挥部,全力以赴处置险情。生态环境、交通、水利、应急、消防等部门协同联动,在涪江干流采取关闭涪江航电枢纽闸门截断涪江上游来水,关闭富金坝引水电站闸门拦截污染,利用涪江富金坝引水电站大坝、涪江高楼码头等现有空间设施采取加药处置措施控制重金属污染。

演练中,为在涪江上形成无死角的加药带,确保涪江受污染河段覆盖能进行重金属沉降,市区联合指挥部调来无人机、水上雾炮船,对管线未能覆盖的部分区域进行处置。

现场,5架装载着重金属捕捉剂的无人机腾空而起,在消防水幕水带进行巡查,多点进行喷洒。路上输送浮桥加药、无人机巡航喷洒、水上炮雾船投放等多种先进技术装备,展示重庆环境应急能力建设最新成果。

据介绍,整场演练设置了发生险情、应急响应、信息报告、市级响应、终止响应、新闻发布6个方面,涵盖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的各个环节。

演练现场。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演练现场。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本次演练有50余家单位参演,共出动应急人员400余人次,各类车辆60余辆、监测和救援船舶60余艘(其中无人船4艘)、无人机8架,动用了喷洒无人机、监测无人船、高性能环境应急监测车、高性能环境应急指挥车等先进技术装备。

演练充分发挥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体、专家支撑、社会救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机制作用,经市、区联合处置,成功避免一起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

“本次演练综合历史案例和现实可能,充分运用涪江流域‘南阳实践’工作成果,检验了‘以空间换时间’的环境应急关键一招,磨合了上下游、左右岸、多层级、多部门联动机制,全方位展示了重庆应急指挥调度、信息通报、协同联动、现场控制、应急监测、污染处置、舆情应对等8个方面应急处突能力,定位精准、针对性强。”生态环境部应急中心主任李天威现场观摩时给予肯定。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余国东表示,此次接近实战化的场景演练,检验了“一河一策一图”的环境应急响应方案的系统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积累了全流域环境应急联防联控的宝贵经验,彰显了重庆坚决扛起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上游责任的使命担当,重庆守护好良好生态环境最普惠、民生福祉的鲜明态度,充分展现重庆严防环境风险,全力保障水环境安全的务实行动。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部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十大行动"
  人民网重庆3月24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公布《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部署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十大行动”。 实施提升主城都市区极核引领行动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到2027年,重庆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26%,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54%,常住人口达到2200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80%,初步建成创新之城、开放之城、便捷之城、宜居之城、生态之城、智慧之城、人文之城,加快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
重庆开展涪江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联合演练
  演练现场。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24日电 (胡虹、实习生越倚航)一江碧水出巴渝,筑牢生态屏障,守护生态环境,尽显重庆地处长江上游责任的使命担当。…
以"练"筑防 川渝开展2023卫生应急队伍联合演练
  川渝卫生应急演练现场。重庆市卫健委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23日电 (陈琦、实习生向姝颔)3月23日上午,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在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训练场联合举办“2023年重庆-四川卫生应急队伍联合演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