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实现全周期应用数字化技术

2021年03月29日07:37  来源:华龙网
 

  27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采用“从智慧设计,到智慧建造,再到智慧运维”的智慧水利整体解决方案,成为重庆首个在全周期应用数字化技术的水利工程。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是重庆水利历史上投资最大、覆盖范围最广、受益人口最大的民生水利工程,已正式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是国家水网的骨干工程。重庆“十四五”期间共7大板块15个重大项目纳入了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唯一的水利项目。

  工程将通过新建20座泵站、3座调蓄水库、367公里输水管道、81公里隧洞等节点工程连接长江和嘉陵江,实现两江水源互联互通、互补互济的水安全保障网。

  面对工程体量大、技术标准高、节点交叉多、时间紧众多难题,工程EPC(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成员单位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引入先进的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建立工程三维模型,构建渝西“GIS+BIM一体化电子沙盘”,在这个巨型沙盘上,工程师通过三维视角统揽全局,可以快速发现错漏碰缺、地质风险等问题,缩短设计周期,动态优化设计。

  同时,参与工程建设的各级单位和人员可通过“水利工程智慧建造系统”协同办公,系统提供了网页端、移动端、大屏系统等多种终端,适应丰富的业务场景。以质量验评场景为例,质检员、监理无需准备大量表单,手持一部平板电脑,即可实时调用电子表单库,准确完成数据录入及在线电子签章。施工过程中,设计图纸、质量安全资料、进度投资信息等与相应三维模型自动挂接,用户可通过点击模型构件随时查询。

  此外,工程还开展了“水利工程智慧工地系统”试点应用,集成了工程监测、地质监测、现场视频、工程资料等工程建设相关数据。

  智慧建管平台实现了“业务全覆盖、要素全管理、过程全记录”,保障施工安全、科学控制建设进度、确保工程建设质量过硬、提高工程建设管理的水平与效率。值得一提的是,本工程积极推进电子文件在线归档,这也将成为该技术在重庆水利行业的首次应用。(首席记者 黄宇)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