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巾帼刑警黄露荣膺2022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

2023年03月29日14:4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巾帼刑警黄露。南岸区公安分局供图

巾帼刑警黄露。南岸区公安分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29日电 3月28日,“2022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发布仪式在重庆广电集团举行。坚守反诈前沿的巾帼刑警黄露荣膺2022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

当晚,在掌声中登上颁奖台的,分别是全身心投入爱心事业的“重庆妈妈”杨霞、勇夺世界技能大赛金牌的巴渝工匠李小松、用爱为妈妈唤醒记忆的孝顺儿子张兴义、身残志坚的诚信致富带头人刘绪海、自强不息拼进清华大门的农村娃李琦、坚守反诈前沿的巾帼刑警黄露、坚守山村教书育人38年的最美教师陈申福、带着一群特殊孩子“触摸”世界的“校工哥哥”雷煜、陪伴“瓷娃娃”14年的同桌奶奶李贤菊、把树扎进石头缝里的生态修复“美容师”林云喜,以及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工作队和战山火的“逆行者”2个特别奖集体。

作为重庆市公安局南岸区分局刑事侦查支队侵财案件侦查大队探长,黄露是全国为数不多能独立带队侦破案件的女刑侦警察。她用希望击溃绝望,坚守“天下无诈”的誓言,在刑侦战线奋战11年,荣获“重庆市巾帼建功标兵”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获嘉奖6次。

从警11年,黄露始终“征战”在一线,成为不让“须眉”的反诈女警。为掌握犯罪证据,将嫌疑人缉捕归案,她一年飞行75687公里;为了不让嫌疑人逃跑,她和同事完成了一次2对7的惊险抓捕……黄露参与破获刑事案件800余件,打击处理400余人,为群众挽回损失近千万元。她多次出差驻守在边境抓回诈骗嫌疑人40余人,参加公安部组织的审讯组,到云南看守所驻守审讯偷渡回国的诈骗嫌疑人。

据了解,“感动重庆十大人物”评选是一项旨在弘扬凡人善举、礼赞平民英雄的年度群众性评选活动,是重庆市着力打造的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的典型宣传品牌项目。2006年至今,已成功举办17届,共推选出170名获奖人物、14个特别奖,每年群众参与投票近500万人次。(刘政宁、罗建维)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