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国内首次!特高压线路“体检”采用直升机吊装作业

2023年04月08日10:1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4月8日电 “报告,±800千伏复奉线504号塔避雷器吊装运输作业目前已完成,现请求返航!”近日,重庆市綦江区±800千伏复奉线504号塔附近正在开展直升机山地吊装运输作业,助力特高压线路年度停电“体检”。这也是国内首次在特高压停电检修作业中采用直升机吊装大件物资。

地面人员在料场进行物资吊装准备。李涛摄

地面人员在料场进行物资吊装准备。李涛摄

据悉,本次±800千伏复奉线停电检修按计划要实施避雷器加装工作,因为现场二次转运条件极为受限,常用的人工或者骡马的运输方式运输避雷器等大件物资效率极低。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协调国网空间技术公司调派一个中型直升机机组参与特高压(重庆段)停电检修工作,充分发挥直升机吊装运输优势,确保按时高效完成本次检修工作。

“直升机主要为复奉线504号塔、904号塔等6基铁塔吊运避雷器及配套金具,每基铁塔吊运物资约800公斤,总工作量共4.8吨。”检修现场管理人员王海飞介绍。

直升机在山地间开展物资吊装作业。李涛摄

直升机在山地间开展物资吊装作业。李涛摄

4月5日上午9时20分,一架H215直升机用吊篮“护送”着避雷器、金具等大件物资缓缓靠近特高压复奉线504号塔,随后直升机处于悬停状态,吊装的物资在直升机液压绞车作业人员操作下缓缓下降到地面。施工人员随后开展避雷器支架吊装、避雷器本体及绝缘子拉索吊装、安装等作业。经过近3个小时的高空施工,±800千伏复奉线504号塔避雷器加装作业圆满完成。

高空作业人员对复奉线进行避雷器加装作业。李涛摄

高空作业人员对复奉线进行避雷器加装作业。李涛摄

“直升机吊装大件物资有快捷、高效、技术含量高等特点,目前仅少数国家在电力主网维护检修方面采用直升机吊装大件物资。本次特高压检修工作停电时间短、点多面广、运输条件极为困难,采用直升机吊装大件物资,大大减低了人员作业风险和作业时长,提升了检修工作质效。”国网重庆超高压公司党委书记徐郁表示。(刘政宁、李涛、王海飞)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