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直击高博会④丨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渝召开

2023年04月10日14:4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4月10日电 4月8日,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主论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平行论坛二——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重庆悦来举行。论坛以“打造‘双师’新范式 校企协同促发展”为主题,教育专家、院校教师代表齐聚一堂,共研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发展路径。

论坛现场。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论坛现场。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围绕探索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高质量建设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路径,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表示,要充分认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支撑地位;要不断提升“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要牢牢把握“双师型”教师标准,掌握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郭天平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坚持“教师是第一资源”的理念,高度重视高水平双师队伍建设,坚持“标准领航、分层分类、平台赋能”,探索构建“立体交互”式的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培育模式,实施“以岗位为基础、绩效为杠杆、职称晋升为发展目标”的“三破三立”综合性评价改革,构建了实现学校战略发展和教师职业发展目标的双赢格局。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翁波作题为“加快构建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的主旨报告,围绕“新时代背景下职教教师队伍建设的形势”“新时代职教教师队伍建设的范式困境”“多措并举,为职业教育造就‘良匠之师’”,阐述了“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路径。他讲到,国家职教教师队伍建设治理体系基本确立、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等一系列的激励举措不断促进着职教教师队伍的发展,各高校要积极推动“双师型”教师认定工作,持续抓好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深入对接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和企业实践基地,加强职业院校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和启动名师名匠校长培养计划,立足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需求,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体系。

在专家报告的第二阶段,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教育培训部主任陈晓明等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主题作了报告。

圆桌对话沙龙现场。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圆桌对话沙龙现场。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本次论坛还举行了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圆桌对话沙龙,围绕“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制度与落实”“‘双师型’教师大师成长经历与经验”“企业与学校如何看待‘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积极意义”进行了思想碰撞和经验分享。(胡虹、叶泽阳)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