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四部门联合发布问题婚姻登记专项整治十大典型案例

2023年04月13日21:2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4月13日电 4月13日上午,重庆市检察院联合市高法院、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10件以冒名顶替或者弄虚作假的方式办理婚姻登记问题专项整治典型案例。

据了解,重庆市高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民政局于2022年5月联合出台《关于妥善处理以冒名顶替或者弄虚作假的方式办理婚姻登记问题的实施意见》《重庆市以冒名顶替或者弄虚作假的方式办理婚姻登记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在全市集中开展问题婚姻登记专项整治活动,携手整治问题婚姻登记,推动无效登记、重复登记依法有序撤销,维护婚姻登记秩序和当事人合法权益。

专项整治活动启动以来,全市法院、检察院、公安、民政部门强化跨部门协作,建立台账开展清单式集中整治,共排查发现案件线索301件,妥善处理问题婚姻登记案件196件,其中审判机关制发司法建议33件,判决登记无效、离婚、撤销登记68件;检察机关制发检察建议(含类案检察建议)55件,推动民政部门撤销或变更婚姻登记79件;公安机关立案、查处相关案件5件,出具证明撤销登记8件;民政部门主动撤销重复婚姻登记41件,切实维护了婚姻登记秩序和当事人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刘政宁、马弘)

附:以冒名顶替或者弄虚作假的方式办理婚姻登记问题专项整治十大典型案例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肿瘤防治宣传周:三大结节离“癌”有多远?
  活动现场。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供图 人民网重庆4月13日电 (陈琦)每年的4月15日-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9人新入选 重庆已有47名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陈晓虎主持设计的重庆东水门大桥。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重庆4月13日电 (胡虹)12日,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重庆市人社局联合公布了第六届“重庆市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名单,重庆广阳岛绿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王岳、重庆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杜春兰、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陈晓虎等9人入选。…
科技部等多部门制定意见支持西部科学城加快建设
  人民网重庆4月13日电 (胡虹)为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支持成渝地区以“一城多园”模式加快建设西部科学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由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民银行、国资委、海关总署、知识产权局、中科院、工程院、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制定的《关于进一步支持西部科学城加快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于4月12日正式发布。 《意见》的主要目标为:以西部(成都)科学城、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西部(重庆)科学城、中国(绵阳)科技城作为先行启动区,加快形成连片发展态势和集聚发展效应,有力带动成渝地区全面发展,形成定位清晰、优势互补、分工明确的协同创新网络,逐步构建“核心带动、多点支撑、整体协同”的发展态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