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要闻

首届“华彩杯”算力大赛重庆赛区启动

2023年04月13日23:1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华彩杯”算力大赛重庆赛区启动仪式。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重庆4月13日电 (陈琦)4月12日,首届“华彩杯”算力大赛重庆赛区在渝顺利启动。大赛共设置算力、存力、运力三个技术应用创新赛道和一个绿色低碳赛道。大赛的举办将推动具有鲜明示范意义的算力应用加速落地,赋能千行百业,助力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信通院党委副书记王晓丽在会上表示,随着科技发展和应用的深入,算力已经成为衡量国家科技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未来产业界需从开展技术攻关、加强绿色低碳、强化示范引领三方面努力,更好地发挥算力产业对数字经济的支撑作用。

“算力基础设施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和培育新动能的重要力量。近年来,重庆信息通信行业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出台了相关政策规划文件,提出将重庆建设成为西部领先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标杆和西部云网高地。”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严寒冰介绍。

目前,我国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八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其中,成渝地区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建设的重中之重是打造重庆数据中心集群和天府数据中心集群。

据了解,重庆数据中心集群已具备9万个机架(按2.5KW折算)、45万台服务器的支撑能力,起步区发展态势良好。其中,两江新区水土新城是全国一流数据中心集群和全市数据中心的核心承载地,建成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9个,是西部地区集中度最高、规模最大的云计算基地。

     “当前重庆市已基本形成以通用计算、高性能计算、智能计算和存储于一体的多元算力格局。”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二级巡视员周卫东表示,未来将通过优化算力产业布局,加快构建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智能计算为支撑、融合应用为创新突破的新型基础设施,为全面建设数字重庆蓄势赋能。

据悉,首届“华彩杯”算力大赛重庆赛区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重庆市通信管理局、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主办。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肿瘤防治宣传周:三大结节离“癌”有多远?
  活动现场。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供图 人民网重庆4月13日电 (陈琦)每年的4月15日-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9人新入选 重庆已有47名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陈晓虎主持设计的重庆东水门大桥。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重庆4月13日电 (胡虹)12日,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重庆市人社局联合公布了第六届“重庆市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名单,重庆广阳岛绿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王岳、重庆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杜春兰、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陈晓虎等9人入选。…
科技部等多部门制定意见支持西部科学城加快建设
  人民网重庆4月13日电 (胡虹)为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支持成渝地区以“一城多园”模式加快建设西部科学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由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民银行、国资委、海关总署、知识产权局、中科院、工程院、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制定的《关于进一步支持西部科学城加快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于4月12日正式发布。 《意见》的主要目标为:以西部(成都)科学城、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西部(重庆)科学城、中国(绵阳)科技城作为先行启动区,加快形成连片发展态势和集聚发展效应,有力带动成渝地区全面发展,形成定位清晰、优势互补、分工明确的协同创新网络,逐步构建“核心带动、多点支撑、整体协同”的发展态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