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疾控:重视卫生好习惯,积极预防传染病

2023年04月26日17:5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4月26日电 (陈琦、实习生越倚航)“虽然近期的甲流感染率有所下降,但整体仍高于前两年同期水平。新冠病毒新变异株不断出现,整体呈散发状态,局部地区有聚集发生。”4月26日,重庆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防范疾病必不可少的措施。

重庆市疾控中心传防所副主任医师熊宇称,大多数传染病全年均有发生,新冠病毒感染、流感、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为冬春季高发,手足口病、登革热、其他感染性腹泻等肠道及虫媒传染病为夏季高发。

       对于传染病预防,市民们切莫掉以轻心,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环境卫生对预防传染病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坚持做好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积极做好春夏季传染病防范应对。

如何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防范传染病?疾控专家建议市民做到以下几点——

1.外出时科学佩戴口罩。

2.勤洗手,注意手卫生。

3.加强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4.注意呼吸道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盖口鼻或用手肘内侧遮挡口鼻,若用手遮挡口鼻、注意立即洗手。

5. 注意饮食卫生,如不喝生水,尽量少吃冷饮,不食用腐败变质的食品,加工时要生熟分开,生吃的瓜果蔬菜应该用流动水洗净等。

6. 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及时倾倒废弃容器内积水,消灭蚊蝇、蟑螂等。

7. 做好防蚊措施,使用蚊帐或驱避剂,外出时(尤其是黄昏时)穿长袖衣服等。

8. 适当锻炼,合理膳食、充足睡眠,防止身体过度疲劳。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