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第21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重庆启动仪式举行

2023年04月26日23:4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启动仪式现场。重庆市卫健委供图

人民网重庆4月26日电 (陈琦)4月25日至5月1日是我国第21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改善工作环境和条件,保护劳动者身心健康。4月26日,2003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重庆启动仪式在梁平举行,宣传周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医疗保障局、市总工会、梁平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现场,对获全市职业健康技能大赛团体奖项的队伍进行了颁奖。

职业健康关系千万户,重庆历来高度重视职业病防治工作。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表示,21年来,重庆坚持每年举办《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对促进用人单位提升劳动者职业健康保护意识,关注职业人群健康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接下来,全市将继续落实职业病防治规划,深入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的相关要求,为劳动者的健康权益保驾护航。

义诊现场。重庆市卫健委供图

按照《重庆市职业病防治规划 (2021—2025年)》,到2025年,主城都市区和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将分别布局2-3家区县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作为职业病诊断机构,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布局1-2家区县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作为职业病诊断机构,方便职业病疑似病例进行职业病诊断,为职业病患者提供规范的救治服务。

此外,针对尘肺病人,重庆将持续开展尘肺病患者主动筛查工作,在医院呼吸科开展尘肺患者筛查试点,为现有尘肺病患者建立健康档案,持续开展随访工作。到2025年,“三中心一基地一张网”的职业健康技术支撑体系基本建成,3个区域职业医学中心建成,国家职业医学中心地位基本确立。

据悉,今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期间还将举办一系列主题活动,重点围绕“五个一”开展,即:一批展示、一批科普、一个竞赛、一台节目、一场义诊,宣传职业病防治和职业健康知识。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