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人民建议|让更多乡村文化公园扮靓新农村 重庆:因地制宜推进建设

2023年05月25日08:0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5月25日电 (陈琦)“建议在全市每一个行政村建设一个‘乡村文化公园’,既是美化乡村,又能促进乡村振兴,让广大农民像城里市民一样有休闲散步的公园。”近日,出于对家乡的热爱和关注,重庆九龙坡区网民程先生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提出在全市建设乡村文化公园的建议。【留言原文链接】


网友留言截图。

网民程先生在留言中提了13条详细建议:重庆主城区现在有大大小小近2000个公园(含社区公园、口袋公园),但是全市农村还没有一个像模像样的公园。重庆属于典型的南方丘陵地区,建议在全市7959个行政村,每个村建设一个“乡村文化公园”,重庆就再增添7959个公园,成为名符其实的“公园之都”。

 “在每个村寻找一个三五百亩的长满杂草、小灌木丛的小山坡,建这个‘乡村文化公园’。公园里摆放着各种石头农具模型雕像,也有农民耕田犁地的塑像,干各种农活的塑像。公园里有造型各异的石缸、石壶、石扇,每个石缸、石壶、石扇上面都镌刻一种农作物,及其种植知识。”网友在留言中详细介绍了他对乡村文化公园的构思。

“乡村文化公园”并不需要建多豪华和精致,而是要以山水自然融合在一起。同时,重庆是巴渝文化、抗战文化、移民文化、三峡文化、红岩文化的结合处,他希望把这些文化元素也融入到乡村文化公园里面,进行相关介绍。“乡村文化公园设施,最好就地取材,不要铺张浪费。”程先生在建议中强调。

官方回复截图

官方回复截图

收到网民留言建议后,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公开回复称,乡村文化兴盛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该局高度重视乡村历史文化挖掘,常态化推进乡村历史文化资源普查认定和保护规划全覆盖。

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表示,支持区县加强传承农耕文明,彰显本土文化,因地制宜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文化公园,并将进一步指导区县坚持全域统筹,强化规划引领,立足资源禀赋、生态条件和地形地貌,完善提升实用性村庄规划,统筹优化村域内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补充完善村域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