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全国首例!内陆无水港实现进口货物无纸化放货

2023年05月25日16:0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5月25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近日,陆海新通道重庆无水港通过陆海新通道统一的数字化运营平台对接GSBN区块链平台,实现了进口货物无纸化放货,这是全国首例内陆无水港使用区块链技术实现进口无纸化放货。

陆海新通道客户端管理平台。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供图

陆海新通道客户端管理平台。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供图

在传统模式下,客户需要根据船公司的要求提前准备纸质的提单文件,线下到窗口去办理换单提货手续。而无纸化放货,全程依托区块链可追溯、可信任的技术特点,彻底避免提货单证的丢失、假冒及涂改。

同时,放货手续也由之前的1—2天,缩短到现在的4小时以内,并且完全摒弃了大量的纸质单据的使用和存档,数据的无限期留存也方便后期查询和统计。

“无纸化放货是陆海新通道利用区块链技术建设数字物流的重要场景,是数字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里程碑。”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数字化负责人表示,基于GSBN区块链平台,联动多方系统,互认共享了提货单信息(D/O)、设备交接单信息(EIR)、到货通知(A/N)、进出场信息(GateIn/Out)等数据,客户通过登录已授权的提单收货人账号,完成线上指派代理和线上结费,提货代理登录已认证的账号后即可进行线上预约提货,实现了客户通过线上点击就可完成整个操作流程。

陆海新通道重庆无水港

陆海新通道重庆无水港。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供图

未来,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将聚焦通道数字变革,发挥通道沿线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发挥跨区域运营平台的核心作用,以数字赋能推进通道内外资源整合,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通发展,加快建设数字陆海新通道。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