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南川草坝村:“三朵金花”解码乡村产业发展

2023年05月26日18:11 |
小字号

初夏时节,从南川区合溪镇政府沿崎岖的盘山公路再驱车12公里,来到南川最边远的山村——草坝村,沿途森林茂密,云蒸雾绕。

“以前草坝村路不畅、水不便,是典型的山多地少的村,近年来深挖地域资源,特色产业发展有了起色。”草坝村党支部书记田景泉介绍,草坝村培育了12000亩方竹笋、700余亩高山蔬菜、30亩羊肚菌,这三个产业也成为村里的“三朵金花”,正在改变“世外桃源”的面貌。

盘活万亩方竹林

走进海拔1800多米的草坝村方竹低效林改造示范基地,苍翠的方竹林郁郁葱葱。

“草坝村原来的方竹林都是原生态的,每到采笋季节,村民都是自产自销。由于历年来缺乏管护,笋农收入也不高。后来引进重庆特珍食品有限公司,利用特珍方竹产业技术研究院在草坝村建立了方竹低效林改造示范基地,村民对方竹林加强垫蓄管护,效益才显现出来。”田景泉介绍。

去年方竹笋采收季节,该公司以每公斤8.3元的价格保底收购方竹笋30吨,带动当地群众创收30余万元。通过公司的液氮保鲜系统,实现方竹笋错季销售,增加了方竹产业附加值。加上重庆林投集团对该村方竹产业的支持,万亩方竹林被盘活。同时,基地还解决100人季节性务工,增加了村民收入。

据介绍,下一步,草坝村将立足万亩方竹建方竹笋产业链,建立“企业+村级组织+笋农”机制,实现笋农每亩固定收益+务工收益+笋竹销售收益,让村集体也有了经济来源。

发展高山蔬菜

在草坝村高山蔬菜基地,一片高山环绕的土地已整修成一垄垄菜地,村民正在覆盖着地膜的菜地里管护辣椒、茄子等蔬菜。

基地负责人传兴国介绍,这里海拔高,等其他地方的蔬菜进入淡季,而这里的蔬菜刚好上市,能得到更大的经济效益。

田景泉介绍,为了让村支“两委”和村民的思想“开窍”,去年8月,村里组织村社干部和党员、村民代表走出草坝村,到重庆特珍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参观学习。

“看着生产线上方竹笋、蔬菜瓜果被加工成包装精美的食品,真是让我们开了眼界,对发展特色产业有了更大的信心。”参加考察学习后,村民代表张宗权说。

“我们除了海拔高,还有山地资源和劳动力充裕的优势,村里实施了2000多亩的国土整治,引进业主发展高山蔬菜。重庆特珍食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建挂职草坝村‘名誉村主任’后,经他牵线,我们和盒马鲜生、永辉超市等客商取得联系,蔬菜不愁销,发展产业就水到渠成。”田景泉说。

成功种出羊肚菌

“我们的羊肚菌有30亩,是去年秋天种植的,今年长势很好,亩产达300公斤。”基地负责人陈静靠羊肚菌挣了一笔钱,让她十分高兴。

陈静是草坝村人,前几年她养过山羊、蚯蚓,均失败。后来,她到大有镇学习了羊肚菌种植技术,在草坝村搭起大棚发展羊肚菌。

陈静说,羊肚菌属于“冬种春收”的菌类品种,不会影响其他蔬菜的种植,她还要扩大基地,种植番茄、黄瓜等高山蔬菜,同时吸纳当地10多名村民到基地务工。

合溪镇党委书记陈良介绍,合溪镇正引进渝南黔北花卉苗木市场到该镇建农旅融合项目,打造高山杜鹃花繁育基地和展示中心,其中300亩高山杜鹃花繁育基地将落户草坝村,项目正在推进落实中。(黎明)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